央广网

首架Boom超音速客机拟2023年运营 “事故率高”成突破难题

2017-09-05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罗月言)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航空科技创业公司Boom创始人Blake向公众展示了全球第一架超音速客机的模型,时速可达2335公里,速度是目前空客、波音客机的2.6倍,这架飞机有55个座位,将于2023年3月投入商业运营。

  Boom表示,它的超音速客机能将纽约到伦敦的飞行时间从7小时缩短至3小时15分钟,旧金山到东京从11小时缩短至5小时25分钟,还有洛杉矶到悉尼的航班从15小时缩短至6小时45分钟。

  对此,民航资源网专栏作家韩涛表示:“音速大概每小时1200公里,在海平面上,就航空领域而言,用马赫来表示音速,通常听到的战斗机M等于1就是音速的一倍,M等于2就是音速的两倍,通常超音速的飞机是用在军用飞机上的,所以,今天所说的超音速客机整体设计上比战斗机要求更高一些。

  “从技术角度来讲,理论上是可以做到的,只要发动机的技术突破了,在速度上突破两千公里没有问题。但是,在整个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发动机的推力。目前来讲超音速的飞机比普通飞机快二点几倍,发动机的推力够不够,发动机结构、材料、噪音的问题能不能解决?二是超音速飞机出事故的概率本身就比普通飞机大,由于速度快,所以它对飞机上的零件包括发动机、包括机身结构的材料等,使用极限就会比较大,很容易出现金属疲劳的情况。一旦在空中出现这些细微的材料变化,出现解体概率就比较大。”

  当年协和客机就显示出了超音速飞机的弊端。它将军用飞机的理念来做民用客机,1976年投入商业运营,英航和法航都有协和客机,但总共只有20架,并且在1979年就停产。2000年7月25日法航的协和号发生空难,起飞后在空中解体,而最终2003年协和客机全部退役。

  韩涛说:“英航和法航都有,而且主要是跨大西洋飞行的。价格高是肯定的,因为本身飞机的研发、生产、使用、制造的成本都很高,所以,其针对的是高票价的旅客。另外,它的速度非常快,但仍存在噪音扰民的问题。因为超过音速后,摩擦会比较大,周围气流的动态发生变化,激波或其他效应显现,出现音爆现象,从而产生很大的噪音。本身来说,这种飞机能开的航线就不太多,等于是用比较贵的成本服务比较少的旅客,票价就会很高。最终,如果市场环境不好,可能不会有很多人为此买单,这也是当年协和号停飞的原因之一。”

  协和客机只出了一次空难,为什么会说它的事故率很高?

  韩涛指出:“在运行过程中,实际上会出现很多小问题。经过检测、检修出现的一些,导致了飞机不能起飞,可能就要选择换乘,所以整个成本就会非常高。出现的那次空难,完全是在空中解体,是压倒它的最后一根稻草。

  “波音、空客考虑过研发超音速的客机,而且已经做了,只是都在军用领域。民用航空领域为什么不做?这跟成本有关,因为协和号已经有值得借鉴的经验了,通常一款飞机需要实现盈利,以比较保守的数字计算,需要350到400架的销售量。换句话说,像这样的超音速飞机,只有在距离比较远、而且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圈间飞行才可能有盈利的空间,由此看来,全球符合条件的城市圈是屈指可数的。之前协和号主要做的城市是欧美。北京到纽约的航程是一万多公里,也就是说,这款飞机一定要满足这样的航程,中美之间或中欧之间才会有值得去飞的航线,才能让飞机有足够的订单。另外,在运营方面,假如有量产,也有航空公司在运营,那整个运营成本会非常高,检修时间长,基本飞一两次就要停场进行大检,成本就会特别高。还有,它发动机的寿命也比普通发动机寿命短。因为速度快,所以会导致相关的材料性能使用到极限,由此产生更大的成本。”

  协和客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04马赫,也就是音速的2.04倍,而Boom公司超音速客机飞行速度可达2.2马赫。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超音速;客机;研发;难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