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担忧机器人取代人降低就业率是杞人忧天

2017-08-24 1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周婉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世界机器人大会今天继续在北京举行,一向沉稳低调的工业机器人却在本届大会上玩起了黑科技。记者在新松机器人的展台前看到,工作人员头戴AR眼镜正在与协作机器人进行互动。中科新松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工程师张海波向记者介绍,相比传统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具有安全性、易用性、自适应性和改进性等四大特点。协作机器人不要固定在某一个地方,人机协作非常方便安全;在柔性工厂,可以让机器人经过培训随时改变工作内容,而不是必须重写代码。另外协作机器人具有视觉传感等传感器,通过性能软件的不断更新,协作机器人也能够不断地改进自身性能。

  张海波说,现在加入AR的控制,对于整个工作车间的机器人,只需要一个手势就可以实现互动了。

  张海波表示:“比如说就以我们展示为例,我们是展示手机屏的在线检测的功能,在这个工位上面,我们不需要任何实体按钮让机器人开始工作或者停止工作。我们在VR眼镜中能看到的场景都是一些工人的信息,包括工人的工作时间、工作效率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呈现在虚拟的平台上而不需要实际的屏幕。我们控制机器人的运动只需要一个手势就可以。”

  据了解,协作机器人可以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铸造造型等很多领域,以及所有小零部件安装工序的工作都是协作机器人应用的场景。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也在展会上推出了轻型协作机器人,可以进行人机协作,具有运行安全、节省空间、操作灵活的特点。面向3C、机械加工、食品药品、汽车汽配等行业的中小制造企业。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制造2025”为协作机器人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劳动力成本正在逐渐上涨,相比传统的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可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让人机环境变得更加安全友好。

  但也有人担忧,工业机器人尤其是协作机器人的兴起会降低就业率。

  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主席伯恩斯坦认为,机器人的兴起反而会增加就业。

  伯恩斯坦说,科技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会带来新的发展,也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工作岗位。我认为机器人这次的发展和之前的智能手机或电脑的发明没什么不同。有的工作会失去,但也会有新的工种出来。另一方面我想用数据说话,在美国,我们发现每次机器人销量上升的时候,美国的失业率是下降的,而当机器人销量下降的时候,美国的失业率是上升的,从这个关系中我们看到,机器人可以帮我们创造工作岗位而不是剥夺我们的工作岗位。

  伯恩斯坦介绍说,2010年美国经济衰退的时候,也是机器人销量达到历史最高点的时候,机器人的出货量达到了13万台左右,但是制造业领域的就业数量还在上升,增加了90万个工作机会,2010年的失业率大约是10%,后来下降到了5%。技术并没有夺去人们的工作。

  不过,中科新松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工程师张海波坦言,目前协作机器人尤其是配合AR技术的协作机器人成本还比较高,推广存在一定难度,但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成本将在两年内大幅下降。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分析,2016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增长14.5%,预计2017年将达到232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产业规模为147亿美元,占到63%,

  2016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62.8亿美元。近五年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成为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今年上半年生产完成5.9万台,同比增长了52%。我国将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比例将从25%提升到30%以上。

  美国北卡罗拉那大学教授萧静认为,中国在工业机器人的发展上速度已经超过了美国。

  萧静说:“一个是各种企业各种投资的热情,还有对创新的热情对这类事物的热情。美国也一直有这种热情,但是美国的体制和中国不同,从国家来说,对机器人研究方面的支持我觉得是欠缺的。”

  数据显示,工业机器人用户已从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向内资企业乃至中小企业发展。珠三角地区使用工业机器人的年均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30%。与此同时,企业合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美的收购库卡81%的股份,中车旗下时代电气收购全球第二大深海机器人公司,英国SMD的100%股权,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过,美国北卡罗拉那大学教授萧静提醒,应该防止机器人产业投资过热。

  萧静说:“当然这里要注意的就是不要一窝蜂的过热,就好像机器人、人工智能用途太广了,恨不得明天就把我们的产品全变成这样,这也是不现实的,要一步一步地走。有很多这样的公司,但是你还是能看到他们技术含量上还是有差距。”台湾大学教授罗仁权则表示,目前很多机器人打开外面的盖子,里面的核心零部件还都是国外的。

  罗仁权说:“我们的机器人生产量和使用量现在的统计数字都是五六万台,但是我们还是不是最高端的,我们是第二第三。我们的市场占有量还是不够,关键的组建没有,你把机器人打开,里面还是日本的马达,还是人家的专利。”

  中科新松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工程师张海波也向记者透露,目前尽管国产机器人与海外机器人的技术水平差距在缩小,但在核心零部件上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就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