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交付量同比萎缩11.8% 国产品牌逆势增长

2017-08-23 1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杨静铭)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总交付量为9410万部,和一季度相比基本持平,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萎缩了11.8%。

  不过,在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多家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却实现逆势增长。排在第一位的华为总共出货2350万台智能手机,同比增长约22.6%,实现持续性的强劲增长,占据21%的市场份额。OPPO位居第二,vivo位居第三,出货量同比增长分别是11.3%和9.3%。苹果手机位列第五,出货量只有800万台。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表现持续下滑,市场份额只剩3%,排名第六。

  排在第四位的是小米,在历经五个季度的平缓发展后,小米在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25%。对此,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显得颇为满意,而且很高调的表示,世界上没有人任何一家手机公司销量下滑后还能逆转,除了小米!他说:“上个季度我们出货了2316万支,首次季度出货突破2000万支,并且跟第一季度相比增长了70%,小米手机又创造了一个新的奇迹。”

  雷军表示,过去两年,小米面临多方面的困难,包括线上市场遭遇恶性竞争,错过县乡市场的线下换机潮,以及高速成长带来的管理挑战。为什么能够实现逆转?在雷军看来,核心技术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要跟大家展示一个数字,专利的积累。小米去年在全球范围里面申请了超过7000项的发明专利。去年全年我们获得了2895项发明专利的授权,几年上半年又获得了超过1100项的发明专利。前不久,我们跟诺基亚达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并且巨资买了诺基亚部分的专利资产,小米的专利积累为小米下一步的国际化奠定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今年二季度的前五位厂商,三星依然位居全球第一,出货量达到7950万,苹果排在第二位,其他三个则都是中国手机品牌:华为、OPPO和小米。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日前在接受CNBC媒体专访时透露,华为将瞄准高端市场发力。

  余承东说:“大家都知道,利润来自高端产品,低端产品没有利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投入大量资金推动科技创新,我们需要持续的利润增长来支持。华为更加聚焦发达国家,瞄准高端市场发力。至于什么时候成为全球第一的问题,过去我们曾说五年内有这样的机会,但现在我不想这样说。我想说,华为在持续发力科技创新,把更好的科技和创新带给消费者,我们将持续强劲增长,未来早晚有一天会实现。”

  在中国市场,这几家主流国产手机厂商正进一步围剿三星和苹果。在全球市场,它们和三星、苹果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市场越成熟,集中度会越高。“手机的发展从海外先进国家经验来看,越成熟的市场越往几个品牌集中。从全球来看,这几个公司的市场份额还是在上涨的,下滑是指市场的需求下滑了。”王艳辉说。

  中国手机市场整体萎缩,但华为、OPPO、vivo、小米都实现了增长,那下滑到底出现在哪儿呢?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其实是二三线厂商的日子比较难过,而且,在中国市场上,智能手机已经过了普及期,换机需求在减少。

  王艳辉说,“首先,中国的智能手机已经过了普及期,虽然不能说是人手一个,但也是很普及了,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智能手机现在做的越来越好,使用的生命周期也越来越长,以前可能是一年一换,现在两年三年才换。整体来看,手机销量下滑还是大趋势了,除非发生大的创新。”

  另外,由于国内的移动运营商已经取消了对智能手机进行补贴的政策,因此三大电信运营商在二季度的4G新增用户只有5600万户,创历史新低,这自然也影响到了入门级和中端4G手机的销量。

  业内分析,今年二季度,购买需求低迷,供应市场遇冷,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位居前列的手机厂商,准确把握市场步伐,市场份额持续扩增。全面屏等新技术应用解决方案,将促进手机市场新一轮革新。到今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仍将实现显著增长,不过,依然很难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

  王艳辉认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逐步饱和:“中国之所以销量下滑,是因为市场已经饱和了,亚、非、拉、印度还属于增长期。以后,中国手机市场上可能是两类公司会活下去:一类是所谓的一线品牌,他们垄断了市场的份额;另一类是小而美的,能找到你的用户群,规模不大,但是盈利好,当然手机会卖的比较贵,有特色。”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智能手机;华为;小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