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光启互联:将与联通在智慧城市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2017-08-21 1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周婉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对于A股市场来说,精彩总在后半夜。昨天晚上,中国联通的公告一直拖到了22点50分才发出来,而随后证监会的一纸公告也解释了——之前联通混改方案公告发出后又神秘失踪的尴尬。

  证监会发文称,中国证监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联通混改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试的重大意义。中国证监会经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相应法定程序后,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如果类似的特办事例过多可能会影响监管机构在市场中的公信力。

  沈萌说:“联通的混改整个准备周期的确横跨了新规出台前和出台后两个时间。如果只是把它当做唯一的个案来处理的话,我觉得无损于证监会对于相关规定的执行。但是如果后面,还有与新规出台有明显时间差的,还按照个案处理的话,会有失市场的公允。”

  也许,这个周末北京金融街的证监会大楼里不少人在加班,甚至是彻夜不眠。即使在公告发出后依然难以释怀。有业内人士说,“证监会给联通方案开后门,是严重违反既定规则的行为,将监管部门的权威性和一致性视若无物。”也有投行的朋友质疑:“这几家土豪请的投行,居然都没看出来定增超过总股本20%了,这不应该啊!”

  今天一早中国联通千手封涨停,截至收盘涨停板依旧没有打开。银河证券分析师周铮表示,在资本市场上可能引起一轮对于国企改革的炒作。

  周铮说:“从中国联通混改的方式来看,它是第一家以央企集团为基础,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并且混改的力度也放弃了绝对控股的地位。这样的话,整个中国联通混改的力度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原来可能是关注四大互联网巨头公司的参股。最后一点是中国联通在混改中同步推出限制性股权的方案。方案的力度对激励的力度也非常的大,这样也有助于中国联通在混改完之后,改善目前的经营状况。总体来说,一方面,对中国联通本身,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正向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混改的落地会预示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混改的公司会有提速的过程。”

  这次参与联通混改,并投资40亿元的深圳光启互联相关负责人杨婧如表示,此前并没有跟联通有过业务合作,这次整个混改的过度很长,期间也经历了一些反复。

  杨婧如说:“对于我们来说,谈判过程中肯定会有一轮一轮的谈判,包括怎样契合双方的未来发展前景,在这种合作的细节上肯定是有考量和考虑的。”

  此前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联通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新引入的投资者主要是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产业。

  王晓初说:“优势互补,具有战略协同价值的企业包括以下四类: 一是中国最强大的四大互联网公司、二是产业链垂直行业的领导者、三是雄厚实力的金融集团和产业集团、四是国内领先的行业产业基金。这里大家最关心的BAT和京东都参与了我们的混改。”

  根据中国联通的公告,这次非公开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17.25亿元。这笔钱对于中国联通来说该怎么花?通信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联通应该把钱花在网络能力建设上。

  项立刚分析:“对于中国联通现在来说,它最大的能力是网络的能力,第二是服务能力,第三是销售能力。联通如果想把服务网络做的和移动一样的话,需要五百亿的资金;第二是武器,未来会进行大规模的商业部署,也需要资金;第三,在这个过程之间,要加强能力,提升内部的管理水平,尤其是在应对市场的冲击性。所以对它来说,都是需要资金的。”

  而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希望能够与定增对象展开更深层次合作。

  王晓初说:“一个目的就是能够提升公司的创新能力,通过和纵向产业的基金的合作,来提高公司的创新能力,使公司业务从传统运营商转向综合信息的服务商。”

  作为联通混改的参与者,深圳光启互联相关负责人杨婧如表示,未来将于联通在智慧城市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杨婧如说:“目前阶段还在沟通,光启互联在军民融合的领域有很多投入和创新。在超材料的隐身技术,还有超材料的装备,还有创新的航空器的来发研究都有很深的技术背景。后续的话会结合联通自己的优势,来引爆市场。比如在产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包括家庭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合作。”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联通;混改;光启互联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