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罐包装之争”落幕 加多宝王老吉共享包装装潢权益

2017-08-17 1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崔丹萍)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凉茶原本是地方性的饮料,前几年在王老吉、加多宝等企业的大力推广下,凉茶逐渐火遍了大江南北。但是围绕着王老吉这个凉茶品牌和红色的包装罐,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却经历多年的纷争。

  现在,“红罐包装之争”终于有结果了。最高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王老吉与加多宝公司“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也就是说,针对红罐的包装,争端双方互不侵权,互不赔偿。

  判决公布之后,加多宝与王老吉也都给出了相应回复。加多宝表示,衷心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多宝与广药集团红罐凉茶包装装潢案做出公平公正终审裁决。而王老吉表示,尊重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最高人民法院判决中提到的共享包装装潢的权益,在业内是一项新事物。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共享包装装潢的权益,之前应该没有先例。

  赵萍指出:“之前我们没有发现有类似的判决结果。因为以前对于商标的判例,很少有把商标分割开来的,所以此次的判例还是非常具有典型的意义。可能对于王老吉来说,由于失去了“红罐”独家垄断的使用权,“红罐”所带来的市场价值要分给加多宝一半。而对于加多宝来说,商标被收回了,但是与之相对应的‘红罐’还有使用权利。整个判决既体现了广药集团对王老吉商标持有的合法权益,也体现了加多宝对经营王老吉品牌,在多年的投入运营当中带来品牌争执部分的共享的权利。”

  双方握手言和,皆大欢喜。共享相关权益,让双方都能够堂堂正正地使用红罐的包装。但从实际操作层面而言,情况却不一定这么简单。之前为了避免包装的纠纷,加多宝推出了金罐的凉茶。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曦沦认为,红罐包装的争端解决之后,加多宝会实际上会有更加丰富的选择。

  杨曦沦表示,这次判决对加多宝来说是挺有利的,毕竟品牌是营销工具。第一,是对加多宝统一国内外市场,统一识别是有好处的。第二,从竞争角度说,它有两张牌,有一个“金罐”有一个“红罐”。毕竟两个“红罐”更像双胞胎,消费者不太容易识别。但是对于加多宝来说除了“红罐”还有一个“金罐”,它在营销选择上应该会更主动,更具有灵活性。”

  赵萍也提到,对于王老吉来说,使用红罐包装是唯一的选择,而对于加多宝来说,是否再次使用红色包装,要看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

  如果换个角度来看这一系列争端,或许大家也会发现,两家企业之间的你来我往,某种程度上也让更多人知道了凉茶这种饮料。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赵萍看来,商标之争,某种程度上,也可能成为一种营销方式。

  赵萍:“可能商标之争直接会引起消费者对于这件事情的关注。正是由于这种关注度不断地提高,就可以使受众的双方就着这个度去宣传自己产品的质量。从关注度到满意度,从而提升了消费者对产品的消费意愿。如何利用不同的事件来进行公关宣传,通过很好的传播来树立更好的品牌价值,对任何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而从品牌建设与拓展的方面来说,一个品牌要想不断进步,就必须在市场上寻找新的契机。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曦沦表示,不断从市场的最新趋势当中获得活力,寻找方向,也是企业的必修课。

  杨曦沦坦言:“有一点不能否认,王老吉本身有它的文化意义,有它的文化符号。加多宝最早能发现一个地方性的文化品牌,它有深厚的根基。当年美国的麦当劳、星巴克都是二代创业人做起来的。当地的创始人可能相对爱护品牌,相对保守,但是每一代的品牌都应该要有创新者。创新者应该根据市场的需求,通过营销创新、模式创新去实现创新。王老吉作为一个老字号应该有一个昭示,就是如何在保护知识产权的情况下,能够真正的用市场的方式去放大自己的活力。如果你回避市场,仅仅是控制着我的文化,可能就会被历史淘汰。”

  红罐包装之争时间表:

  ■2012年7月6日 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同日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各自主张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的权益,并据此诉指对方生产销售的红罐凉茶商品的包装装潢构成侵权

  ■2013年5月15日 广东高院开庭审理广药集团和加多宝“红罐之争”案

  ■2014年12月19日 王老吉胜诉,加多宝被判赔1.5亿元并停止使用,销毁所有涉案侵权红罐产品,加多宝随即上诉

  ■2015年4月20日 加多宝金罐包装正式上市

  ■2015年6月16日 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庭审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2017年8月16日 最高法终审判决,王老吉与加多宝共享红罐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王老吉;加多宝;红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