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公布半年报:营收超千亿 游戏业务占比出现回落

2017-08-17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崔丹萍)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腾讯刚刚公布了二季度半年报,上半年腾讯总收入为106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7%,上半年盈利为308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30%小幅增长到31%。大致计算一下,上半年腾讯平均每天能赚将近两个亿。

  网络游戏依然是腾讯的重要盈利点。今年第二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大增近4成,达到238.61亿元。这主要来自《王者荣耀》、《魂斗罗:归来》等诸多智能手机游戏的贡献。腾讯方面也表示,第二季度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主要受智能手机游戏、个人电脑游戏、支付相关服务等所推动。

  对于腾讯半年报里所体现出的良好数据,第一创业投资顾问郭树华分析,游戏固然是腾讯良好业绩的重要支撑,而微信支付等业务的快速增增长,也是业绩的重要保障。

  郭树华说:“主要是游戏端出现了快速的增长,而且在游戏端当中,手游的收入超过了电脑终端的游戏收入。整个半年报相比一季报来讲,增长比较明显,无论是游戏的时间,还是用户的数量,都排在前列。

  另外,微信的支付包括腾讯云端的业务也给业绩带来了大的提升,大概有100%以上的增长。但是,去年来讲,这方面的贡献大概不到20%。所以说它的利润贡献率还是增长较快的,这也意味着在整个大的平台下,它线下的移动消费空间是很客观的。”

  除了游戏业务之外,腾讯在其他领域也有很好的表现。在今年二季度,腾讯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55%,占总营收的17.93%,媒体广告收入增长48%,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61%。

  在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看来,腾讯的业绩增长速度还将继续保持,而腾讯的广告服务等业务,有可能成为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项立刚指出:“目前为止,腾讯微信带动了微信支付、电子商务、和游戏相关的整个体系,它的爆发力,目前还没有看到削减,我个人认为下半年依然会保持很好的速度。其实,他是以社交为核心,延伸出更多服务的公司。以微信为新的平台,它把各种各样的服务都在整合进来。所以说,服务可能是未来腾讯大的发展机会,而不仅仅是以社交或游戏为主。”

  游戏业务是腾讯收入的重头,而游戏业务虽然规模在不断上涨,占比却出现了一定回落。从分项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包括游戏在内的增值业务在总营收当中的占比是67%,这个数字在去年是74%。

  第一创业投资顾问郭树华认为,在传统的游戏、社交和广告业务之外,腾讯已经找到了一些新的业务领域,这些领域的快速发展,让游戏业务的重要性有所下降。

  郭树华说:“从它的整个收入来看,社交、游戏、广告这三大块业务占了90%。其他的一些主要业务其实并没有归纳到这三大块主要的业务当中。实际上,包括微信支付、微信云端都归属到了其他的业务范畴。

  但是,这块业务增长的幅度其实是比较大的,大概有100%左右的增幅。这得益于和其他三方合作伙伴的拓展,包括线下业务支付的快速增长等。所以说它有很多辅助业务的支撑,相对来讲,这些辅助业务在整个业务过程中的比重会逐步加大。”

  扩展业务线,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地可能性。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认为,单纯倚重一项业务,对一家企业的发展来说是不利的。扩展业务线,腾讯将有可能从中找到更多的机会。这对腾讯来说自然是一件好事。

  项立刚表示:“对于一个公司来讲,如果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单一的业务,那么,对企业发展肯定是不利的。从腾讯的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到,虽然游戏仍然是腾讯最核心的业务,但支付、广告等其他服务,也取得了一些收入。所以,它的游戏总量收入是没有下降的,但占比在下降。也就是说,一些新的领域在创造新的机会。这对于腾讯来说是健康的表现。”

  腾讯的创始人马化腾是一个标准的IT男,但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腾讯都被认为是一个跟随者。其实,腾讯在人工智能等“黑科技”上已有不小的投入。今年6月,腾讯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平台Angel在网上开放了源代码,上个月,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公布了AI开源项目ncnn。马化腾之前也表示,发展人工智能,需要场景、大数据、计算能力和人才等四大要素,缺一不可。

  项立刚表示,腾讯在这方面是比较低调的,其实腾讯在新技术方面的投入并不少,这些投入也是腾讯未来业务发展的保障。

  项立刚说:“它在这方面的布局与BAT的任何一家公司相比,都不会差。它的投入也是比较多的,在新领域的积累做的也比较扎实。可以看得出,它在开发新领域的过程中得到了100%的爆发。所以,在后面这些领域中,它依然会做的不错。另外,在技术积累、资金投入以及人力积累方面,它也会做更多投入,以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新机会。”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腾讯;公布;半年报;游戏业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