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Uber董事会内斗持续 多家机构投资迟迟无法敲定

2017-08-17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于洋 罗月言)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群龙无首的Uber没有被资本抛弃,据彭博社报道,日本软银、中国滴滴出行以及两家美国投资公司——Dragoneer和General Atlantic准备给Uber出钱,融资规模可能在120亿美元左右。另外中国腾讯也有可能跟投。准备掏钱的大金主们只有一个疑虑,那就是董事会的内斗。

  Uber的创始人卡兰尼克不甘心被踢出局,他持股10%一心想着卷土重来,而Uber的早期投资者benchmark资本则是铁了心,之前联合其他股东逼卡兰尼克辞职,而在卡兰尼克反击后,他们又以欺诈、违反合同义务、违反诚信原则起诉他,希望剥夺卡兰尼克的董事会席位、他对三个董事席位的提名权以及再次当选CEO的可能性。

  benchmark资本在早期投资Uber2700万美元,按照Uber目前700亿美元的估值折算为84亿美元,占股12%左右。它与卡兰尼克的纠纷已经影响到了公司正常融资以及CEO的确定,因此有一些投资人联名抗议,要求benchmark资本退出董事会,并且希望benchmark资本以公司大局出发,出让60亿美元的股权给其他投资人,从而放弃投票权。这些投资人是卡兰尼克的朋友们。

  日本软银、中国滴滴出行以及两家美国的投资公司只能等待事态明朗后再投资,毕竟摆在他们面前有两条路:1、直接给出新一轮融资,如此一来,Uber估值再次上升;2、现有股东出让一部分股权给新投资机构,不仅老股东有钱赚,新股东也可以不必承担Uber估值过高的风险。

  据媒体报道,卡兰尼克非常希望能够让Uber完成这次的融资,尤其是日本软银。软银此前投资了中国的滴滴以及东南亚的打车软件GrabTaxi,如果能得到它的钱,可能意味着在很多市场无需进行激烈的降价促销就能取得进展。

  目前Uber是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运行,没有CEO、COO、CFO、CMO、CTO,大事董事会拍板,小事由一个14人管理委员会负责。不过坏消息是委员会中的大拿,Uber全球运营总监Graves将在本月底离职,他是Uber最早期的员工,拥有股权,甚至曾担任过一段时间的CEO。他宣布将离开Uber的工作岗位,但依旧保留他在董事会中的席位,以此参与决策。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Uber;内斗;投资;融资;软银;滴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