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生研制出HIV疫苗? 专家解读:只是初步阶段

2017-08-10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周婉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国内多个媒体的一篇外文引述引起了热议。据媒体报道,美国医药公司强生7月24日宣布,旗下正在研究的HIV疫苗获得了可喜的首个临床研究数据。其中第三次疫苗接种后主要分析结果显示,疫苗在100%的研究志愿者中引发抗体反应。

  这一样一条消息被国内媒体解读为抗艾滋病疫苗即将问世。真的是这样吗?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高级总监万金桥博士告诉记者,他昨天晚上看到了强生公司的英文原版报告全文,全文中只是对疫苗的安全性进行了叙述,并没有提到疫苗的有效性。

  万金桥说:“我昨天看到的时候查了一下,发现这实际上是被媒体曲解了。它确实公布了一部分结果,但那些结果都是针对安全性的,是针对安全性作出的评价而不是有效性。疫苗最终能否在人身上体现有效性目前还不得而知,目前有效性的数据是基于在猴子身上做的试验。”

  看来是媒体过度解读了。按照万金桥的说法,这次强生所公布的数据只能说明志愿者安全的接种了疫苗,但疫苗到底能不能抵抗艾滋病毒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强生公司首席科学官保罗说:“最近几年来,对于研制出有效的HIV疫苗,我们的情绪越来越乐观,今天的试验数据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将尽快开展下一阶段的临床试验。”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即使接下来的验证都十分顺利,疫苗也要在5-10年之后才能上市。

  业内人士称:“新闻其实表述的很清楚,疫苗只是出现了一个抗体有了一个初步的结果,但是疫苗到底什么时候可以上市则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化学药剂的临床试验要两到三年,到临床三期还需要一到两年左右的时间,在这之后还要一年多的时间上市,所以整个时间还是比较长的。”

  这次公布的临床研究使用了一类基于“马赛克”嵌合型技术的疫苗。马赛克疫苗早在几年前就已研发出来,并在动物身上进行了试验。2013年,研发马赛克疫苗的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细胞》杂志上报告称,他们利用艾滋病病毒的3种主要蛋白研发出了马赛克疫苗。

  1981年,科学家们在美国加州的同性恋男子身上发现了人类第一例艾滋病。1984年,这种病毒首次被分离出来。在显微镜下,它像一个表面被小刺球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松果。

  国际上最早开始艾滋病候选疫苗临床试验的时间是1987年,全球征集了两千多名志愿者,进行了二十多种疫苗评估,然而,30多年过去了,人们仍然没有找到一款能像接种牛痘预防天花那样有效的艾滋病疫苗。

  尽管强生的艾滋病疫苗还在路上,但资本市场已经迫不及待的炒作相关概念股了。作为强生抗艾滋病、抗糖尿病以及中枢神经镇痛等商业化上市创新药的主力供应商,博腾股份继续上涨,实现八连涨。甚至在昨天消息出来时,股价一度涨停。公司年报显示已经成功进入强生的多个高潜力临床二期、临床三期抗癌、抗病毒药物的研发产品管线。不过今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博腾股份只是强生抗艾滋化学药合作商,这次的实验并没有参与。

  负责人说:“化学药也有很多核心的抗艾滋的产品,这个我们是有跟他合作的。他有一款上市很多年的抗艾滋的化学药,是一个很老的也是很重要的抗艾滋的产品,这一款我们是一直有合作的。”

  目前治疗艾滋病的疫苗主要分为化学制剂疫苗和生物制剂疫苗两种,既然有了化学药物,强生为何又在生物药领域重头再来?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高级总监万金桥博士解释,化学药物指标不能治本,想要治本还得靠生物药。

  万金桥说:“就艾滋病毒来讲,用化学的方法来控制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想把病毒完全清除掉,用化学的方法基本上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艾滋病毒的特点就是会整合到人体自身细胞的基因组中,对于这种病毒来说,生物制剂比较有希望。”

  既然生物药能治本,为什么起初强生不直接研发生物药,而是走了化学药的弯路?万金桥解释到,因为化学药生产成本更低,而生物药生产成本和使用成本过高。

  万金桥博士分析:“整体来说,生物制剂肯定会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尤其是在中国。生物制剂相对来说研发周期要比化学制剂短,它的效果比较好,不需要解决太多畸形等方面的问题。但实际上生物制剂在后期生产和使用上的成本是很难降下来的。化学制剂的研发周期比较长,但一旦新药上市之后,它的生产成本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专利期一过, 化学药的价格会很便宜,甚至十分之一都不到。”

  博腾股份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也正考虑在生物药方面投入,与强生等公司继续开展深入合作。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强生;HIV;疫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