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为、腾讯爆发数据之争 或将倒逼法律法规完善

2017-08-07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高敏 刘乐)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各类App推送信息中加入关键词的超链接,基于用户口味推送餐厅、根据用户喜好推荐电影、根据聊天内容自动加载地址、天气、时间等信息等,这是去年底华为荣耀Magic手机推出的服务功能。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表示,超链接的加入让华为作为硬件和系统商在应用分发之外,具备了二次服务分发的能力。但也是这一功能应用在微信信息推送服务时,引发了华为和腾讯的摩擦。

  李易说:“微信、微博、支付宝都是应用软件,是应用层,应用层不能直接和硬件的底层发生关系,他下面还要有个层撑着,叫操作系统。这次的争论在于,华为手机基于安卓操作系统,将其修改之后变成自己的操作系统。换句话说,在他的手机上装任何应用,包括微信在内,对于华为的底层操作系统而言,如果用户同意,那么他可以掌握这个应用的一举一动。微信则认为,你怎么能去掌握我的应用层面的轨迹,怎么能掌握我的用户相关的应用呢。”

  目前,双方各执一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华为方面回应:华为荣耀magic收集的数据,是用户已经在手机设置中给予授权。

  记者就此咨询华为。华为方面表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已经通过个人微博表态:华为手机通过硬件和软件的多重防护,坚决捍卫消费者的隐私安全。

  腾讯方面则给记者发来文字回复,表示:腾讯和所有的手机制造商、运营商和第三方APP开发者都保持良好的合作与沟通,并与监管单位密切交流,为健康的互联网未来而努力。

  微信的社交信息数据本质上属于用户,但“推送”动作是App获得用户同意后的功能服务。硬件和系统商是否可以在只获得用户同意情况下,对推送中的信息作出分析和进一步服务,将成为双方谈判必须面对的问题。

  李易分析:“对于华为来说,腾讯微信也并不能站在道德制高点。今天我们在微信上的所有对话、消费记录、运行轨迹,我们在通讯录上有多少好朋友,多少新朋友,其实对于微信、对于腾讯来说也是了如指掌的。你也会拿这些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然后为你所用。对于腾讯来说,你只是做了一个智能终端,在我这个应用层面,你怎么能监视我呢。”

  一边是全球前三、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一边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巨头,坐拥两大十亿级用户量的QQ和微信。有分析认为,这其实代表了手机厂商和移动应用的夺食之争,也是整个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即时通信运营商的争执。

  现在移动应用市场格局已经确定,大家争夺的不再只是用户规模和市场份额,而是考虑如何增加更多的盈利空间,这就会聚焦到用户的数据上。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争夺中,华为、腾讯双方都没有申明对推送信息,尤其是微信内用户聊天信息数据的所有权。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用户数据当然是属于用户本身,问题在于怎么使用这些数据。“无论是华为还是腾讯,他们都不是用户数据的所有者。他们的业务中可能需要用到这些数据,应该考虑怎么尽可能的保护我们的数据。表面上看起来是华为和腾讯在这个问题上有争论,实际涉及所有跟用户数据有关的企业都有的一个问题,即怎么使用用户的数据。”

  目前,中国虽然有宏观上的数据保护要求,但没有全面的数据保护法规。工信部出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出台的《网络安全法》,都提到对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的境内存储,需要保护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但跟欧盟的法规比,我们的规范都是比较宏观,如果真正违反了会怎么样,并没有明确规定。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表示,目前,用户数据的使用、收益分配并没有明确规范,类似华为腾讯数据之争这样的事件,有望倒逼法律法规的完善。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也强调,类似的争执最终还是需要法律法规来解决。目前我国关于互联网用户数据保护在宏观层面已有立法,网络安全法已经生效,但具体的规定还有待细化。“网络安全法已经生效,涉及到数据的具体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做一些解释,明确一下界限。”

  这起争执的价值和意义不在谁对谁错。评论普遍认为,科技巨头们当然要建立自己的道德红线,在使用用户数据上保持更高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让“数据是属于用户的”这句话,不再只是说说而已,用户需要实实在在的存在感。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华为;腾讯;数据;法律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