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扩容争议引矿工内部不和 比特币分裂出新币

2017-08-03 11: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于洋)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比特币的玩家们经历了一个迷迷糊糊的夜晚,昨晚8:20,比特币完成了第一次分裂,除了比特币外,又分出了“比特币现金”这种新的数据货币。据路透社报道,这次分裂是由一小组中国矿工引导的,他们对于比特币现在的容量有所担忧。

  新币与比特币之间是什么关系?为什么比特币的世界会出现分裂?火币网COO朱嘉伟分析称,使用比特币的人数和区块链上的交易越来越多,目前比特币区块的大小是1M,这成为了比特币发展的瓶颈,导致比特币的网络拥堵非常严重,也制约了比特币的发展。从2014年开始,比特币的社区就开始考虑扩容的事情,扩容有很多方案,到前一段时间为止也没有达成一致。方案有纽约共识的SW+2M,也有昨天才刚开始挖矿的Bitcoin ABC,还有之前Bitcoin Unlimited的方案,扩容好之后比特币会支持更多的交易。

  比特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网记账,所谓的容量是什么?为什么当初只设定1M的容量?朱嘉伟介绍:“区块链技术的每一个区块是有存储空间大小的,在比特币的区块链里面,目前区块大小是1M,每个区块里可以记录的交易只能记录1M字节大小的,交易就是每笔转账汇款,它们的大小大概是几百个字节,每兆只能记录一千多个字节乘以多少笔交易填满区块的大小,是目前运行的区块链版本的一个限制。”

  朱嘉伟举例说,我们可以把区块链理解为一个账簿,区块链上每一个区块理解为账簿上的一页,账簿的每一页上记录着从谁到谁转了多少钱,一笔笔的交易和转账。账簿的一页有大小限制,就算字写得再小也有写满的时候。比特币区块链的区块产生是根据工作量证明来的,平均每十分钟才能产生一个区块,相当于每十分钟才能记一页纸的账,这样记账的速度就会很慢。

  “每十分钟记一个区块几千笔交易,随着比特币使用的人越来越多,1M大小十分钟之内产生的汇款笔数就会越来越多,所以一个区块上记不完,记不完就会放在旁边等下一个区块来记录,等待的交易越来越多的话就会导致区块链上的转账得不到记账和确认,用普通用户的说法来说就是拥堵。”对于矿工们所抱怨的拥堵,朱嘉伟这样解释。

  为什么扩容没想到从1M扩容到1G?而仅限于翻个倍?对此,朱嘉伟说,“每个区块1G就能解决性能问题。但是当每个区块1G时,能够参与的节点就会变得越来越少,比特币的区块链就会变得越来越中心化,这也是在扩容里面讨论争执最大的一个点。昨天晚上之后,目前分叉出来的两个方案是纽约共识的SW+2M,目前还没进行2M的扩容。另一个方案是Bitcoin ABC,这个方案目前支持超过2M的大区块,他们现在挖的参数设置是8M。”

  昨天很多交易平台都给玩家配上了新币“比特币现金”,朱嘉伟举例说,“假如原有10个比特币,分叉之后就有10个比特币加10个BCC,你会发现,在分叉的那一刻,比特币的价格也在下跌。”

  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全网记账区块链,但谁来决定它的分叉和游戏规则?对此,朱嘉伟表示:“比特币领域里是没有一个机构能决定到底要不要分叉。纽约共识2017年在纽约开了一个会,会上所有比特币世界里的包括交易平台、矿工、上下游,他们都会在会上为比特币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80%的人都支持SW+2M的解决方案,这并不是一个机构,而是一个社区达成的共识。当时确定了一个有80%例会支持的解决方案,也有另外一部分人不支持这个方案。不支持这个方案的人和这个方案并行就产生了分叉。”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比特币;旷工;区块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