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卡塔尔就“封锁”向WTO提申诉 专家称贸易路径难破局

2017-08-02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于洋)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就沙特、巴林、阿联酋断交风波,卡塔尔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申诉,认为其中的暂停贸易部分违反WTO的相关自由贸易协定。按照WTO的固定程序,当事国应在60天内展开协商,如果未能达成协议,WTO将组成仲裁小组就此事进行仲裁。

  沙特等国6月初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它资助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同时关闭领空、领海和领土的来往。在科威特等国的调停下,沙特、巴林、埃及等开出13点要求,其中包括关闭半岛电视台、交出资助恐怖主义的人员名单等、与伊朗外交关系降级。卡塔尔表示,无法接受。再最后通牒、延期通牒之后,沙特等国又将条件从13点将至6点,而在昨天又恢复13点。

  本该外交解决的问题,卡塔尔为什么要寻求WTO的路径?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绍先分析说:“因为现在进入了一个僵持阶段。大家也看得很清楚,大幅升级的可能性不存在,升级为军事冲突不可能,而政治上也已经把路都封闭了,所以卡塔尔已经没有其他途径了。在这种情况下,发难的沙特阿拉伯这一方既陷入僵局,又想要保住面子,经济上只能从制裁下手,下一步可能就是逐渐加大制裁。作为卡塔尔来讲,他可能更多的受制于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安理会等。”

  卡塔尔的外交风波反反复复,谈判条件变了又变。在李绍先看来,事情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从发难这一方来讲,沙特阿拉伯还不准备让这个危机短时间内很快结束。这里有故意拖延的因素。我认为这个背后有一个比较大的棋局,一方面以色列、沙特阿拉伯背后是美国,他们这几方在共同压制穆兄会、哈马斯这些力量。而这些力量背后当然是卡塔尔、土耳其。客观上他们不想让这场危机很快过去。对卡塔尔的打压一定程度上把有关的方面联合在一起:埃及、以色列、美国、沙特阿拉伯这些国家之所以能连在一起,背后大家还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共同遏制伊朗。对卡塔尔的打压实际上也有这个需求。”

  如今申诉至WTO,调节有了时间线,它的仲裁能帮助卡塔尔破局吗?李绍先说,“我觉得这些都是伪命题。在僵局的背景下,如果WTO仲裁的话,会旷日持久,而且这些国家是否关心还很难说。到一定时候,发难的这一方认为需要解决了,这场危机最终还是会在外交的范围内、海合会的范围内解决,这是唯一可行的解决的途径。”

  海合会全称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5月,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成员国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也门7国。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卡塔尔;WTO;贸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