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世平回应清盘风波:能安全退出对整个行业也是好事

2017-07-28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一大早,一条网贷公司清盘的消息就在圈里炸开了锅,因为这一次清盘的是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前五的网贷企业红岭创投。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涉足网贷行业8年多之后,突然宣布自己不玩了。

  周世平今天接受《天下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网贷不是我们擅长的,也不是我们看好的。”

  周世平说:“从目前整个行业来说,市场的监管收的越来越紧,因为网站上有大量的投资人需要保障,所以从监管上来考虑我们也可以理解。但从网贷行业本身来说,先前的监管很难适应行业的发展,平台想要通过这个业务实现盈利是很困难的,相对来说很难市场化。企业想做业务很多业务都做不了,只允许做小额贷,小额贷在整个金融业务里是风险最弱的。”

  2013年10月31日,在北京金博会上,记者认识了希望以互联网金融实现草根梦想的周世平。在那一年的10月中旬,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赴深圳调研并去了红岭创投。当时刘士余说,希望互联网金融行业能发展成几家像腾讯那样伟大的公司。

  时过境迁,腾讯的股价屡创新高,而互联网金融的草莽英雄们难觅一家伟大的公司。2015年初,在资本市场与互联网金融同样火爆的时候,周世平曾经试图将红岭创投借壳上市。他当时声称红岭创投要在3年内实现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整体市值超过500亿元。

  然而一切都这样随风而去,周世平告诉记者,未来红岭创投将转型成为服务上市公司融资的投行型业务。

  周世平说:“我们做了八年多,红岭创投到了两千七百多个亿的交易量,投资人也获得了六十四个亿的收益,但是红岭创投本身来说是不赚钱的,所以这部分业务肯定要转型。我们未来的转型方向是主动性管理的投资银行,跟现有的上市公司进行合作,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和并购重组方面的资金,跟上市公司进行配合。”

  当前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加强监管的信号前所未有地强烈。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次明确了这一信号。充满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网贷界老周退出江湖,也许标志着一个草根揭竿而起的互联网金融野蛮时代终结了。周世平告诉记者,如果红岭创投真能安全的退出江湖,对于投资人和整个行业都是一个好事,至少不用每天提心吊胆老周会跑路了。

  周世平说:“从行业上来说,红岭创投如果能安全的从网贷行业中退出来,让投资人都能拿回本金的话,对整个行业应该能起到比较正面的影响。”

  红岭创投在业内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比较激进的大单模式,尽管与老周道不同,但拍拍贷CEO张俊在知道老周退出江湖之后还是唏嘘不已,对于网贷行业来说,带有江湖气的大单模式走到了尽头。

  张俊说:“周总退出这个行业对我来讲还是有点吃惊的,但还是印证了很多人的看法,也就是大单模式是不适合在互联网上做的。红岭从原先开始一直做的都是比较大单的模式,但这个模式想要通过互联网来管控风险是比较困难的。相反我们认为银行的模式是比较有效的。同时,对于大型企业的风险控制还要遵循宏观调控的政策,如国家对高污染产业的产能限制等等,这些都需要纳入到我们的风险管理之内。但这些都不太适合互联网去做,红岭却一直在做,事实也证明了这种模式是不OK的。”

  记者还记得网贷早期,拍拍贷希望以小额投资模式向投资人传递分散投资、规避风险的理念。但在当时的背景下,投资人并不买账。在征信等制度不发达的国内,借钱给陌生人,还是要冒着很大的风险的。而恰是红岭创投引入担保垫付模式,点燃了行业的“燎原之火”,中国的网贷迎来了大规模的发展。

  坦白地说,担保模式的出现,使得投资者的本金安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障,使得投资人心里有安慰。P2P网贷也随之进入增长的快车道,而后这一做法也被其他P2P平台纷纷效仿,担保模式曾“红极一时”。

  盛极而衰,随后出现了很多的网贷平台,把担保玩坏了,比如自己自己成立担保公司,这就是涉及自融的嫌疑了。另一方面老周自己也承认,担保一方面实现了为投资人保本,但另一方面却增加了平台自身的风险。拍拍贷CEO张俊说,红岭创投的落寞也在提醒着行业,刚性兑付的担保模式已经画上了句话。

  张俊说:“红岭从09年入行开始就有两点和我们不太一样。一个是借款人都是大额的,第二点也更重要的是,一开始他们就是做刚对的,做担保的。这两点也成为了后来者学习的模式,很少有人学拍拍贷。如果红岭退出这个行业,确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模式走到了尽头。”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周世平;红岭创投;清盘;网贷;互联网金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