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通遭美国一家养老基金起诉 回应称不存在IPO造假

2017-07-24 1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李丹阳)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作为中国一家民营快递,中通快递曾夺得美国2016年最大首次公开募股也就是IPO的桂冠。不过近期,美国伯明翰一家养老基金却起诉了中通快递,认为中通快递在IPO时,有夸大利润率数据、吸引投资者的嫌疑。

  据了解,受伯明翰养老基金方面的委托,美国一家专门代理投资者维权诉讼的罗森律师事务所发布了一封公开信,表示正在搜寻证据进行调查,准备代表所有购买了中通快递美股的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律所网站还设置了相关报名链接。

  成立于2002年度的中通快递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中通快递业务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0.3%,为行业之最;经营利润率达到25.1%,领先全球规模型企业且远高于国内其他快递同行;2015年,中通快递市场份额增长至14.3%,稳居行业领先地位。可能也正是这些说法,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这次的诉讼。

  针对这起诉讼,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回应:中通快递不存在IPO造假的行为。

  赖梅松表示:“我们肯定不存在他们说的那个事情,我们一直在积极应对中,其实这个事情五月份就已经有了,美国上市的这种应该是比较常见的事情嘛。”

  今天,中通快递法务部律师许峰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在5月份就收到了相关材料,已经委托美国的律师进行应诉。

  许峰说,“我们是在今年五月份正式收到的这个诉讼通知,目前的资料显示,对方是一家美国的退休和救助中心,还没有了解到其他的原告信息。从目前我们收到的起诉信息显示,对方主要认为我们通过加盟这种形式来夸大生产利润率,而作出一个误导投资者的行为。但是目前的资料里并没有展开详细的论述,也没有提供相关的证据资料。像类似的诉讼在美国的诉讼周期比较长,我们已经委托了美国的律师进行应诉。”

  和其它四家快递:圆通、申通、韵达以及顺丰选择在A股上市不同,中通快递当时选择了赴美国纽交所IPO。快递专家赵小敏分析,当时更多的考虑可能是争夺美国上市的中国快递第一股,推进国际化。“当时对中通来讲,去美国上市不是最佳时机。另外,中通毕竟是中国唯一一家快递企业到美国去上市,首先面对的最主要的是UPS和联邦快递,同等情况下市场估值,包括华尔街市场机构投资者都不会抱很高的期望。但是,中通快递在美国上市的话寻求更快的方式,争夺美国第一股,是这样的思路跟出发点。”

  其实,像中通快递这样的中概股,在美国的类似遭遇并不是特例。比如,2015年,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一份《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阿里巴巴股票在两天内下跌12.8%。七家美国律师事务所相继对阿里巴巴提交集体诉讼,新东方、中石油、聚美优品等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也都曾先后遭遇集体诉讼案。

  快递业内专家赵小敏表示,中概股这种遭遇并不少见,企业应该尽快应诉,占据主动。赵小敏说:“这个是常见的,国际资本市场来讲,如果我购买或者持有某只股票,那么在某种程度内我的损失比较严重,我就有权对你数据的正确性或者相关的披露等一些情况提出质疑。这些都是正常情况,但这不代表企业就存在这种问题。”

  遭遇集体诉讼远非世界末日,像阿里巴巴就赢得了集体诉讼案,联邦法官认为,阿里巴巴在招股书中并未刻意回避监管风险,判定阿里巴巴胜诉。截至美国时间2017年7月20日,阿里巴巴收盘报152.11美元,几乎是危机爆发时股价的两倍。新东方也在走出集体诉讼案负面影响后,股价一路走高。

  眼下看来,中通快递在最近一个交易日股价出现了4.1%的大幅下跌,收于10天的低位。赵小敏坦言,中通快递在数据上需要更加明确的说明,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否则,不排除继续被看空以及股价下跌的可能。

  赵小敏认为:“中通快递从上市前就一直存在一个挑战,就是数据透明度和相关披露都有待提高跟完善。相关的利润这方面数据披露可以更加完备,另外一点的话,对大中亚区的投资者来说,都没有启用中文的说明,包括财报等,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来讲是比较少见的。下一步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就是伯明翰基金是不是会提出更多的证据,第二就是有其他国际投资者跟随,这都是有待市场检验。”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通快递;养老基金;IPO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