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末位淘汰天天快递 7月31日起关闭服务接口

2017-07-21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李丹阳)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7月20日,有京东平台商户爆料:7月19日,京东突然向平台商户发出通知,将关闭天天快递服务接口。也就是说,接下来,京东非自营商户将不能使用天天快递。

  在发给《天下公司》的文字回复中,京东方面表示,在2017年上半年度的综合评比排名中,天天快递很遗憾的在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方面都得分较低,位于所有快递公司中的最后一位,同时还存在部分违反平台规则的行为。为了确保用户和商家在使用物流服务当中的体验,京东将从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京东将持续与天天快递保持沟通,要依据天天快递的服务质量提升方案,来决定后续是否重启合作。

  对此,天天快递显然并不认同。天天快递方面表示,公司已服务京东平台超过5年,一直严格遵循电商行业的各项服务规则。国家邮政局公布的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数据显示,天天快递在2017年上半年服务质量呈快速上升趋势。对于京东在这个事件中给出的荒谬理由,深表遗憾。

  天天快递还强调,鉴于这个事件严重侵犯了商户的选择权和天天快递的良好声誉,天天快递强烈谴责京东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并对此事保留进一步追究的权利,同时希望京东反躬自省,还市场一个公平公开的环境。

  菜鸟和顺丰的大战刚过去没多久,京东和天天快递怎么也打起来了呢?有猜测说,天天快递去年底被苏宁物流集团收购,在京东与苏宁的竞争之下,可能产生京东物流子集团和苏宁物流集团的服务站队的情况。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分析,其中也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

  徐勇:“正好找一个时间的节点,还有一个事件,方方面面都有。我觉得他主要是抓住一些把柄,比如服务质量不能满足我的需求,我可能就把你关闭了。这个事情是可以拿到桌面上说的,当然还可能关乎竞争,正好遇到这样一件事,我就可以采取这样的措施。”

  据统计,京东除了自营物流,服务京东平台的快递公司有16家左右,包括“三通一达”的通达系成员。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自营物流固然质量好,但要付出较高的成本代价,跟第三方合作是必然的。

  徐勇:“如果从成本的角度来看,自营物流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从服务区域、综合成本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和其他快递第三方公司的合作肯定是必然的。如果靠自己就会形成物流的亏损,能够给第三方有一定的利益能够保证服务产品费用,那么第三方的服务质量也会达到保证。快递公司赚不到钱就难以保证服务质量,没有利润就没有质量,这在快递行业体现的淋漓尽致。如果他采取末位淘汰,我估计可能还会淘汰一部分快递企业。”

  目前,京东物流配送正在加速向人工智能发力。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透露,从这个月开始,京东着手在北京建立无人仓库,争取在明年双11之前建成第一个真正没有一个人的无人仓库。同时,他还特别重点提到了无人机配送,准备建185个无人机的机场。

  刘强东:“我们无人机可以解决从城市到农村,农村物流高企的问题。前一段时间跟陕西省和四川省签了个无人机的协议,四川准备建185个无人机的机场,机场很小,跟今天的舞台差不多大小,每个机场只需要60万人民币。一旦建成,可以保证把四川省分散在各个犄角旮旯里的野生水果在24小时之内送到中国任何一个城市的居民餐桌上去。四川有这么多好吃、好喝的,如果汽车在四川跑来跑去,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费用,消费者是消费不起,无法承受的,但是无人机可以把它连起来,虽然今天无人机只能飞50公里,但是有三四次的续航,很快就把货品全部集中到绵阳或者成都,再分送到北京、上海。”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京东;天天快递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