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贝因美业绩“大变脸” 上半年预计亏3.5亿至3.8亿

2017-07-17 1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方君仪)昔日的国产奶粉老大贝因美,最近让投资者有点儿闹心。7月11日,贝因美股价毫无征兆地“闪崩”,8分钟跌停。紧接着7月12日午间,停牌中的贝因美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正在筹划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出售重大资产。而到了7月14日,贝因美发布的一份“大变脸”的上半年业绩预告,又让人跌破眼镜。

  根据之前4月27日晚间发布的一季报,贝因美预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净利润达到2000万-5000万元,扭亏为盈。但7月14日晚间,贝因美却将上半年业绩向下修正为亏损3.5亿-3.8亿元,短短3个月时间,向下修正超过3亿元。

  贝因美方面表示,由于奶粉配方注册没有在预期时间发布,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低于预期。贝因美证券业务部相关人员说,“应该不超过十个工作日,目前预计应该在26号。这个数据的真实情况确实是这样子的,销售没达到预期。”

  根据去年10月份开始施行的奶粉配方注册制,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共9种产品配方,这个规定既覆盖国产奶粉,也针对进口奶粉。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当依法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并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

  奶业分析师宋亮分析,今年3月,很多企业就把申报材料交上去,当时预计5、6月份首批名单就能出来。结果,有些企业的申报材料特别多,甚至多达十几个纸箱。于是,食药监总局出台了简化的管理办法,首批名单的出炉预计要推迟到9、10月份。贝因美业绩预估亏损也主要是因为处理市场留货。

  宋亮:“因为奶粉新政马上就要变现,也就是对于市场品牌进行清理,这对很多的大型企业来说都会非常有利。在这之前,很多企业品牌由于价格混乱,造成市场留货增多。奶粉新政以后,这些企业为了保证市场不存在留货,保证价格稳定和对于市场的业绩增长具有实质性的帮助,它就需要减少市场留货,所以,贝因美应该是从渠道上把大量的留货重新收回,这样就会造成收入、利润的下降。”

  其实在2016年,贝因美就亏损7.81亿元。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如果2017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今年和明年能否扭亏为盈很重要。

  桂浩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复牌,可能会造成市场上一个较大的波动。当然,贝因美会不会通过重大资产减少这个亏损,或者过滤不良资产,为今后的发展提供点空间?从现在来看,它现在如果没有一个比较大的动作扭亏,是有可能带帽的,近上半年亏损比较大,有难度。关键要看明年能不能扭亏。”

  贝因美于1992年11月成立于浙江杭州。2008年,得益于没有涉及“三聚氰胺”事件,贝因美实现业绩飙涨,高歌猛进,2011年4月12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3年达到顶峰,拿下7.21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近42%。

  但上市以来,贝因美陷入人事动荡,短短三年时间三次更换董事长。资料显示,贝因美业绩从2013年之后,陷入持续衰退,只有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但主要源于1.24亿元的政府补贴。奶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对贝因美来说,当务之急是要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

  宋亮:“贝因美当前的销售相对疲弱,渠道商的信息还是不足,受到之前假奶粉事件的影响,消费者对于贝因美品牌存在着一定的顾虑。我们认为贝因美下一步需要尽快稳定市场渠道信心,通过加强与消费者的交流,打消消费者的顾虑,提高消费者对于贝因美品牌的信心。巨额亏损实际上对企业的影响很大,但是贝因美来现在整体上把所有精力全部放在市场拓展和奶粉新政以后加强与渠道商的沟通,提高渠道商与消费者的沟通这方面。”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以婴幼儿配方乳粉为代表的乳制品的监管。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近97%,2015年接近99%,2016年超过99%。食药监总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产牛奶抽检合格率达100%。国产奶业正在好转。宋亮认为,随着奶粉配方注册制的推行,贝因美未来发展还是有机会的。

  宋亮:“2013年以后,中国政府对于奶粉市场进行了整顿,随后的一些政策造成了贝因美判断上的一些失误。第二,贝因美在管理的渠道上犯下了一些很大的错误,进而影响了渠道对于贝因美的信心。第三,中国2014年以后进入到一个奶粉产能过剩的阶段,价格逐步与国际接轨,跨境购对市场冲击严重,假奶粉事件也对它造成了很大影响。后期,奶粉配方注册制将非常有利于贝因美的发展,对于工艺链布局和产品来说,都已经全面布局。贝因美的品牌对消费者的认知度还是比较高的,奶粉新政以后,贝因美能够保留较多的品牌。因此我们认为在下一步,只要贝因美能够把销售体系重新再建立起来,能够把渠道商的信心提炼起来,贝因美的发展仍然是有机会的。”

  不过宋亮也表示,奶粉配方注册制的推迟,不利于国产奶粉的发展。

  宋亮:“名单公布这个新政的效果对市场的影响会很大,这种推迟实际上会延缓这个市场效果的表现。一些大型企业、大品牌都希望新政能够尽快实施,我们分析是到今年年底前,国内大部分品牌和国内的一部分品牌基本上都能够落地实施。现在,国家食药监局正在加强、加快这个配方注册制的审批,正在做专家论证工作。”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贝因美;奶粉;业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