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总统马克龙9月面临工会大考 劳动法改革成败或在此一举

2017-07-13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于洋)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际奥委会全会在洛桑闭幕,确立了巴黎和洛杉矶的双赢原则,轮流举办2024年、2028年奥运会。巴黎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带队,曾举办过1900年和1924年两届奥运会,近十年巴黎两次申办,分别2008年输给北京,2012年输给伦敦。在布达佩斯、罗马、波士顿等地相继宣布退出申办奥运会之后,巴黎为什么对奥运会还有这么大热情?

  据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杨光博士介绍,法国是一个非常喜欢会展,也擅长举办各种运动会和展会的国家。现代世界著名的展会,比如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环法自行车大赛、欧洲冠军杯、法网等都是法国人创立或者在法国举办,因此也有人说,法国是一个会展共和国,也就是说他非常喜欢和擅长世界性的运动会和展会。

  巴黎在1900年和1924年举办过奥运会,因为国际奥委会的创始人是顾拜旦。顾拜旦把巴黎放在了雅典之后,使巴黎成为了雅典之后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在新世纪后,巴黎也一直在努力争办奥运会,包括在2001年,和北京、多伦多一道申办2008年奥运会,但当时排名第三位,2005年又和伦敦一起竞争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权,最后以4票之差的微弱劣势败了下来。杨光说,“这次2024年‘卷土重来’,有一个1924年巴黎奥运会百年纪念的意味。”

  至于为何巴黎举办奥运会很少受到抵制,杨光分析认为,首先,巴黎人甚至整个法国人对于奥运会等会展具备的经济效应和形象效应很有共识,他们认为奥运会能给法国带来更多的经济机会,也能够提高法国的国家形象和巴黎的城市形象。其次,巴黎有很多体育场馆,同时接待游客的能力很强,不需要大拆大建,对居民生活的打扰比较少,这是一个有利因素。再者,巴黎这两年处于恐怖袭击的威胁之下,但在2015年和2016年在反恐局势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还成功安全地举办了巴黎气候大会和2016年欧洲杯,这让法国人对举办大型赛事充满信心。

  马克龙最近的日程也比较忙,他会在洛桑助选奥运,而后在巴黎迎来特朗普,参加法国国庆日的活动。就在几天前,他还参加法国商界领导人年度夏季会议,听到了呼声,有很多涉及放松劳工保护,他选举时也曾说改革劳动法。就此,杨光介绍,因为马克龙在上一任的奥朗德政府里担任经济部长,奥朗德政府曾经开启过劳动法改革,那次改革的推动者之一就是马克龙。马克龙竞选总统,劳动法改革又一次成为马克龙经济改革中的重中之重。马克龙认为,劳动法运转失灵、劳动成本高、流动性不足是导致法国经济相对来说平软乏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他认为,应该在劳动力市场增加自由度和弹性。总体来看,马克龙的方针政策就是要降低企业利润和低收入工人的征税,对解雇工人成本进行限制,同时削弱工会权益引入弹性条款。

  “7月10日下午,国民议会通过了一个重要法案——《巩固社会对话法》,该法案就是把修改劳工法的权利交给了政府,目前政府的方针是把劳动条款的谈判放到每一个企业而非每一个行业,用个别企业的谈判将取代同一行业的谈判。因此,作为一个公司雇员,将有更多的针对工资工时的议价能力,公司也有更多的与雇员谈条件的权利。同时马克龙还打算把各种各样的工作委员会和雇员委员会统一提高行政效率,对不合理的解雇数量以及劳工法院裁定的离职上限,这些都是为了增加劳动市场的流动性和劳动市场的弹性。”杨光说,“劳动法改革虽然符合了很多法国民众对于法国经济变革的期待,但是改革也损害了法国工会的利益。现在劳动条件取决于公司内部的劳资协商而非行业领域的谈判效果,这对工会的跨行业和跨公司的权利有很大的损害。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劳动法改革相对于奥朗德时期赋予了资方更大的自由度,但是能否顺利实施还是一个未知数。”

  杨光表示,“法国工人运动传统很深厚,工会力量也很强大,法国全国总工会已经号召9月发动工人大游行来抵制马克龙的劳动法改革。上一次奥朗德政府的改革就曾经因为工会的抵制而功亏一篑,这也是社会党在2017年大选中一败涂地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这一次能否以较少的成本来完成这次改革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当选总统搞定议会选举后,39岁的马克龙也显出了强势姿态,曾在上周表态,改革法国政治体系,削减议会席位1/3。对此,杨光指出,法国是三权分立的体制,国民议会还有参议院作为立法机关是法国三权分立体系中重要性仅次于行政权的一个重要的权力部门。对于马克龙本人而言,他想到推进改革,想巩固政府的执政地位,议会的配合必不可少。杨光说,“马克龙对议会的改革有一套整体的设计。首先要加强对议员的财务监督,禁止议员雇用家人当助理,同时对议员开据进行实报实销,要求增加议会政治的透明度和廉洁度。第二,削减国民议会议员的人数,同时在议会选举中引入一部分比例代表制,以便增加国民议会代表性。第三,要提高议会的工作效率,主张议会要加快立法程序,限制新法律的数量,并对法国新的立法进行定期的审核和评估等。以上这些措施可以看出,马克龙希望打造一个廉洁透明、人员精简、责任明确而且高效的议会。如果议会改革成果,这将有利于马克龙通过立法程序来推进他在其他领域的改革。”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法国;马克龙;工会;劳动法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