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融创中国斥资逾600亿 收购万达旗下文旅及酒店资产

2017-07-11 1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资本市场昨天(10日)迎来大新闻。万达宣布,将旗下十三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转让给融创。同时,融创收购万达集团旗下的76家酒店。两个项目加在一起,总金额超过630亿元人民币。

  简单说,融创中国一次性作价630多亿,从万达集团手中购得将近5000万平方米的地产和2万多间酒店客房。

  同时,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不过,万达方面也表示,将借款296亿元给予融创,用以支付这笔交易款。

  对于这次交易,有分析认为:这将让万达离回归A股更近一步;还有人猜测万达将通过融创中国在香港整体借壳上市。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解释说,融创与万达交易完成后,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次交易将让万达更加聚焦主营业务。他说,“万达主动调整了自己的资金结构,包括这次出让的文旅地产和酒店都不是万达的核心资产。这次出让资产,对于万达本身而言,得到的好处就是降低了负债率,可以更加聚焦自己的主营业务,从其房产地的长期方向来看,应该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把过去的过于分散的投资有所聚焦。”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则认为,融创收购之后的下一部动作更值得玩味:“目前来看,融创可以说是在内地进行大肆收购,而且据有的媒体统计,从去年开始,金额已经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千多亿。但实质上来说,这个账可能算得并不是非常仔细。因为对于房地产项目来说,虽然我们感觉到房子、土地……是一个重资产,但有时候,房地产行业并不一定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如果房子建好之后,收购了土地资源,建好之后把它卖出去,那房地产其实就是一个轻资产行业;但如果是房子建好之后,租出去,那它就有可能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所以在这里面,我们不光要去看融创的大笔收购,它支出的这一部分的资金,还要看在整个的这个过程当中,它未来如何去处置它收购的这些土地资源和房产资源。”

  市场对此笔交易一片哗然。那么,为何万达与融创一拍即合?对此,沈萌分析称,大家对于融创万达这笔交易感觉到吃惊的原因,其实更多的是关于“时机”。因为目前刚刚发生过融创和乐视之间的交易;另外,万达也出现了股票价格暴跌的状况。其实这个交易存在合理性,但只是给市场的感觉过于突然。市场现在可能会对于融创和万达双方到底如何处置这个交易会产生更多的联想。但这样一个交易,无论是对于渴求土地和项目资源的融创来说,还是通过资产的重新处置来改善自己资产负债率的万达来说,其实都不失为一个聪明的交易。”

  对于孙宏斌,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早在2004年,孙宏斌“创立”的顺驰地产曾经名震江湖,高价抢地、快速开发、快速回款的“顺驰模式”在宏观调控下,轰然倒塌,功败垂成。但孙宏斌并未倒下,他随后另起炉灶成立融创,再度回归地产行业,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今年年初,孙宏斌耗资168亿元大举投资乐视。现在乐视还没有从泥潭里走出来,孙宏斌又砸下600多亿收购万达项目。他到底在想什么?

  孙宏斌曾表示,他对于融创的未来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规划,除了聚焦房地产主营业务外,投资增量市场、金融平台、资源性行业,以及大娱乐和大健康产业也是他考虑的范围。他说,“我其实在很多场合说过,我们不转型。我们从来没有、也不可能不看好这个行业。房地产行业在今后五年十年对我们来说是快速增长的,三年后我们肯定是五千到一万亿的公司。”

  孙宏斌虽然豪情万丈,但是随着不断的扩张,融创的负债持续上涨。2016年,融创的净负债率由2015年底的75.9%上升到121.5%,提高45.6个百分点。120%的负债率,被认为“已经踩在了悬崖边上”。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应该说融创的这个董事长是经历过失败的,是有了风险把控的门槛之后才做了这些决策。从这点来看,还要看后续针对这些项目如何融合。总体而言,对于融创来说,的确是通过过去的几笔交易,快速地从过去的第二梯队进入了第一梯队。这次和万达的合作是否能够把自己的业务拓展到商用领域,应该说也是值得业内期待的一个事。”

  此次交易中的另一个主角王健林,将旗下13个文化旅游项目尽数抛售给了融创。去年王健林还拿着万达的旅游项目与迪士尼“叫板”,扬言要让上海迪斯尼20年没法盈利。然而,事与愿违,上个月,上海迪士尼在开业第一年就亮出了漂亮的财报。而随着万达与融创交易的达成,这一次,王健林连“围剿”迪士尼的梦也一并卖了。

  “目前来说,万达目前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其整个负债率的结构可能并不一定非常合理,当时万达股票的下跌,起因应该是海外对于万达的一些企业债的评级调整以及对于万达的负债率结构的担忧,所以引发了连锁的股票市场上的反应。”沈萌分析说,“但是万达从事的都是一些投入比较大、前期的资本沉积比较严重的行业。另外,它有很多项目其实更多都是项目制,比如一些电影的投资,一些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投资,所以它和融创的交易其实也是有意在进行一定的风险管控,有意在降低自己的负债率,提高自己整个资产的周转率。”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融创中国;万达;酒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