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悟空单车”退出市场 专家:行业洗牌将很快到来

2017-06-19 1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共享单车领域已经山头林立、五彩缤纷,还有很多新的品牌正在尝试进入这个市场。不过,也已经有企业黯然退出这个竞争激烈的领域。

  6月13日,悟空单车的运营方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由于公司战略发生调整,自2017年6月起,将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

  共享单车被视为眼下的一大风口,在各路资本蜂拥进入共享单车领域的时候,为什么悟空单车会选择退出呢?今天我们找到了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

  关于悟空单车终止业务,雷厚义表示,悟空单车是唯一一家重庆本地品牌。之所以终止业务,是因为在大型共享单车企业面前,悟空单车的发展压力非常大。

  雷厚义:“整个重庆就只有我们一家本地共享单车企业,其他就是摩拜和ofo。我们做一个地方性的品牌问题不大,但是我们从一开始就想做全国性的市场,想做一个大品牌。从全国市场来看,我们的资金和资源都是比较困难的。如果我们在一个地方做一个地方性的品牌是有机会的,只是竞争比较激烈,但并不是说活不下来。如此就变成了一种线下的、重资产模式、缺少规模效应的经营模式。我个人觉得这并不是很好的事情,所以就撤出了。”

  作为悟空单车的创始人,雷厚义的经历非常坎坷。他大一退学,曾在北大旁听和做保安,先后卖过房子、卖过电脑,近几年还涉足互联网金融。雷厚义告诉我们,选择做共享单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去年6月份他自己的经历。

  雷厚义:“16年6月份,我上一家公司资金链遇到了问题,我没钱打车,没钱吃饭,天天走路。我是一个很节约时间的人,我觉得走路的效率太低了。我觉得共享单车能够节约大家的时间,是一个很实在的事情。”

  悟空单车的运营模式采取了加盟的模式,这在共享单车领域显得比较特别。

  雷厚义:“加盟商分为个人和小企业两类,数量大概是在一两百家左右,通过这种形式,也有了3千万的投资金额。”

  今年年初,悟空单车投入运营,先后投放了1200辆单车。不过,面对共享单车巨头,雷厚义已经感到了多方面压力。其中之一,就是供应链的压力。

  雷厚义:“大企业能够拿到顶级的供应链的资源,比方说和华为一起研究智能锁,包括生产自行车的企业也是全国一流的企业,质料相对来说好很多。我们这里就只能找小厂。他们的合作商实力更强,这个不可避免。这样带来的优势一个就是产能大,另一个是价格相对更低,同时,大厂有标准化的工艺,所以质量上要好一些。我们小厂,一些零部件的质量就得不到保证,这样就导致用户的体验比较差。”

  除了供应链的压力之外,运维管理的压力同样很明显。雷厚义说,由于没有智能锁,之前投放的车大部分都已经找不到了,目前能找到的车,只有10%左右。

  雷厚义:“我们这边没有智能锁,都是机械锁。车子投放出去了之后找不到,需要我们线下的工作人员去找车子,这是最大的挑战。开着车出去找,找了半天可能就找到几辆而已,这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我们的车子投了两部分,一部分是在大学城,另外一部分是在白领比较集中的区域。在一些地方,车子放出去一下就散开了,形成不了投放的密度。”

  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认为,从目前业界格局来看,中小共享单车企业发展压力都会很大。

  项立刚:“未来必然是几个巨头完全占据市场,中小企业发展的空间几乎是没有的。共享单车争夺的是资源,首先是用户的资源,其次是市场的资源。现在共享单车需要大量的车,停在了各种各样的地方。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车辆和资金,把各种地方都占据,用户换个地方可能就很难找到你的车,我装你的应用,交给你押金,价值就不大。从这个角度来说,在这个领域,只会有几家巨头。其他小企业想找到自己的特点,抓住一部分特定用户,这种可能性不太大。所以小企业想在大企业的夹缝中找到机遇,是非常难的。”

  在共享单车的风口上,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就在悟空单车宣布停止业务之后3天,也就是6月16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E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6亿美元,腾讯、工银国际、红杉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都对摩拜伸出橄榄枝。根据媒体报道,ofo目前也在进行新一轮融资。

  在这两家巨头高峰对决的阴影之下,小型共享单车企业的日子却很难受。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说,大量的资源向共享单车巨头手中集中,留给小企业的空间,已经不多了。

  雷厚义:“我最头疼的就是他们的头部资源的集中。资本现在在摩拜和ofo身后站队,这就使他们有大量的资金,可以天天免费,对我们造成压力。小公司得快速回笼资金,一旦跟随大企业开始免费,资金就无法回笼,只能去比拼融资或者从合伙人那里募资的能力,这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困难的。”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共享单车领域即将进入下半场呢?对于这个问题,有人认为,现在市场已经确立了两强对峙的局面,洗牌即将开始,但也有人觉得,共享单车洗牌的时机还未成熟。在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看来,作为一个烧钱的行业,共享单车的洗牌很快就会到来。

  项立刚:“洗牌很快就要到来了。到目前为止,新进来的企业,考的都不是运营能给我带来多少收入和市场支撑,而是依靠前期的投资来支撑。前期资金花完之后,如果没有新的资金,企业就很难坚持下去。悟空单车现在已经看到了自己的情况,它现在并不是完全不行,而是已经看到,未来没有市场空间了。之后还会有更多企业发现,无法通过自身发展或者被收购的方式获得更多的市场,这样,它们都只有退出这一条路。”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重庆;悟空单车;共享单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