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者荣耀”成手游综合收入榜冠军 社交属性更突出

2017-06-16 1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被很多玩家开玩笑叫做“王者农药”,大概意思是这款手游一玩就停不下来,可能像“中毒”了一样。

  丁先生就是看到身边的朋友在玩,就下载了这款手游。不过刚开始玩,还没有在游戏上花什么钱。他说,“我是上个月开始玩的,跟朋友一块吃饭,三个人,他们俩都在玩,我就下了一个。我觉得现在还没有到不花钱玩不了的情况,如果每天登陆,会有很多角色免费体验。”

  而同时,还有更资深的玩家,已经陆续在游戏当中投了几百几千块钱:“一般手游都是几百块钱起吧,玩到稍微中档,要充到1000左右;我觉得要了解年轻人在想什么,必须玩一玩这个游戏,我玩了大半年了,大概花了几百块钱吧,不过,就是买皮肤之类的。”

  这些用户的付费,有力支撑了“王者荣耀”的收入。日前,有市场分析机构发布2017年5月全球手游指数榜单,“王者荣耀”仅凭iOS平台的收入,就超过第二名《怪物弹珠》拿下了全球手游综合收入榜冠军。这是国内手游从没有过的纪录。

  对于腾讯来说,“王者荣耀”就像一个加速器。腾讯2016年财报显示,《王者荣耀》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包括王者荣耀在内的移动游戏总收入达到384亿元。今年一季度,腾讯控股总收入约496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移动手游营收达到129亿元,同比增长57%。

  为什么“王者荣耀”会这么火爆?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觉得,这款竞技游戏,不仅满足了大家碎片化的时间需求,而且社交属性突出。

  王佩说:“5分钟、10分钟一把,有一点竞技性的,这种游戏现在其实比较符合移动端碎片化时间的特点,随时随地都能开一把。不像之前,一把要玩很长时间。它比较像微信、QQ这样的社交性的工具,庞大的用户,它已经不是传统游戏的传媒属性了。”

  对于这款游戏的社交属性,很多游戏玩家都表示认同。有玩家说:“我对王者荣耀的理解可能跟踢球差不多,我老踢球,可能大家一个礼拜聚一次。但如果不踢球,一个月、半年都见不了,所以就是多了一个爱好吧,你玩的时候能看到你的哪些好朋友在玩;你会跟很多人互动起来,这些人里既有熟人朋友,还有一些行业里很不错的,很牛的人,你微信上可能俩人没什么可说的,但邀请对方打一把游戏,配合得还不错,感情就加深了。所以确实是一款社交游戏。”

  “王者荣耀”现在堪称国民游戏,来自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的统计显示,它有两大用户群:一个是占24.5%的学生族,其中,大学生占21.8%,中小学生占2.7%;还有一个是上班族,占68.7%,其中,年轻白领占45.3%,中年人士占19.3%,46岁以上人士占3.5%。整体看,这款手游的大学生、中年人士高于整个移动游戏用户。

  不过,可能因为实在太受欢迎,关注度越来越高的“王者荣耀”也面临一些难题。有学生沉迷游戏无心学习、有孩子偷用父母的钱打游戏等等,这些一直在游戏领域并不少见的负面效应,也都和王者荣耀发生了联系。

  最近就有媒体报道,有11岁少年因为玩“王者荣耀”游戏,花了光了里银行卡上三万块钱。对此,腾讯方面已经回应,经核查,共有20余项业务产生了消费,但王者荣耀只是这20多项业务的一部分,花费大约七千多元。虽然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账号发生的登陆和消费是由未成年人操作,但出于关怀,除少部分打赏给别人的款项以外,已经将近三万元退还。

  腾讯科技也在微信上线了“成长守护平台”,协助家长对未成年人子女的游戏账号进行健康行为的监护。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建议,对于注册门槛也可以有更好的设定。“注册的门槛是一个方面。它有微信和游客模式,现在腾讯也在一步步完善,游客能进去,玩到一定级别,或者要做一些什么操作,就要身份证,也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王者荣耀;手游;社交属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