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联发力二维码支付 能否凭“境内境外通用”逆袭?

2017-06-02 1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不知大家在使用自己银行卡的时候,是否会注意到,凡是右下角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卡号都是“62”打头。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中国银联将每年的今天(6月2日)设为“62银联日”,中国银联云闪付专项工作团队副总经理蒋海俭告诉记者,今年银联日,银联也推出了各种活动。

  蒋海俭介绍:“主要是从6月2号到6月8号,组织了全国100多个品牌,请十万家商户,同时在线上线下开展全场62折或者满额立减的优惠,覆盖餐饮、娱乐、文化、健康等各个领域。”

  事实上,银联最近新闻不少。

  几天前银联联合40多家商业银行在北京共同宣布,正式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持卡人通过银行APP可以实现扫码支付。

  这意味着,今后大家买东西用手机扫码支付时,不仅能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也可以打开自己常用的银行APP。被支付宝和微信占据九成以上的移动支付市场,迎来新的竞争力量。

  目前,首批支持云闪付二维码的商业银行已超过40家,包括工商、农业、建设、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另有近60家商业银行即将开通,年内其他主要银行也将基本实现全部开通。

  根据蒋海俭介绍,相较于市场上其他二维码支付方式,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主要具备三个特色,一是安全性更高,二是服务更完备,三是境内境外通用。

  据了解,全国近60万家商户已经支持云闪付二维码支付,约有266万家商户技术开通银联云闪付二维码服务。另外,京东、美团等已成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支付的首批战略合作商户。

  近年来,移动支付一直保持着井喷式增长。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移动支付业务达257亿笔,金额15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和45%。

  然而,巨大的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和微信却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有数据显示,支付宝和以微信支付为代表的腾讯金融分别占据今年一季度移动支付市场54%和39%的份额,二者合计高达93%。

  对此,中国银联云闪付专项工作团队副总经理蒋海俭表示:“这确实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我们必须要坚持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他说,“第一,用户引流方面,实现各个不同机构二维码支付的互联互通,不管是发卡机构,还是收单机构,都可以发挥引流的作用,扩大用户覆盖面;第二,商圈建设方面,银联会连同成员机构,围绕持卡人的衣食住行,打造全国性和区域性的特色商圈;第三,行业应用方面,在吃住行游购娱,做针对性的行业应用,覆盖不同的应用场景。”

  蒋海俭告诉记者,银联目前的战略是,要让二维码支付与NFC支付两大支付方式齐头并进,适应不同使用场景的需求。

  这次银联又与银行联手转战二维码支付,效果到底如何,还要拭目以待。业内人士认为,银联若要后来居上,仅打通各家银行的二维码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分析认为:“它(银联)肯定得走一条不一样的道路。它(银联)自己也提到,会实现境内境外的通用,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因为纵观整个海外市场,能够实现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的国家和地区,并不算多;但是银联已经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发生了银行间的结算关系。在渠道资源上,这是互联网支付机构所不具有的优势。”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银联;二维码支付;银行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