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利收购宝腾49.9%股份 控股莲花汽车

2017-05-25 1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北京月25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吉利收购沃尔沃,当年是业界的一大重磅消息,而吉利出海并购的脚步现在还在继续。

  吉利最新公布的消息显示,公司已经和马来西亚DRB集团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关键条款协议,吉利集团将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吉利集团将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

  路特斯是英文Lotus的音译,这个品牌在国内也有人把这个品牌按照词义翻译为“莲花汽车”。

  宝腾汽车建立于1983年,在技术方面,先后与日本三菱公司、法国雪铁龙公司合作。1996年,宝腾汽车成功地收购了英国莲花汽车,这也被一些人认为是宝腾汽车的最大价值。谁拥有了宝腾汽车,谁就拥有了英国著名跑车品牌,确实是个不小的诱惑。

  吉利将以输出资金和技术的方式,在马来西亚与宝腾进行合资,吉利除了和宝腾共同开拓马来西亚以及东盟市场外,还借此开拓英国市场。

  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李东辉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次并购将降低吉利出口的成本,有利于海外市场的拓展。

  李东辉:“我们可以通过在马来西亚本地的生产,大幅降低过去吉利出口车到东南亚的关税,同时在整个东盟也是自由贸易,所以在马来西亚生产的产品可以更好的出口到东盟的其他的国家的市场。”

  马来西亚第二财政部长佐哈里表示,通过实施双方提出的战略性商业计划,宝腾将有机会重回巅峰,并且还可以在东盟甚至全球市场上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吉利收购宝腾和路特斯的股份,能够产生多方面的综合效益。

  罗磊:“一方面吉利通过这个股权的并购获得一些股权,它在对方的企业里就有一定的话语权,同时它也获得了目标市场的一个份额。另一方面,吉利可以借助对方的目标市场把吉利的产品输出过去。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后,它整个基地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及研发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所以通过这两个并购也能吸收对方企业在产品设计营销及团队管理方面的成熟经验,将其融入到吉利的体系当中,使得吉利的全球化之路又迈进了一步。”

  而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吉利这次收购,除了拓展市场之外,不一定会在其他层面产生实质性的利好。

  李庆文:“从我目前的观察来看,其他方面能得到什么收益还不清楚,很可能只是一种市场开拓的方式。开拓市场渠道的收获是国际化的市场渠道。我个人认为,中国汽车的海外并购现在应当转向对关键技术、特殊技术、一流技术的收购。”

  吉利和宝腾的母公司签订协议之后,宝腾和莲花汽车两个品牌也将归于吉利旗下。这意味着,吉利旗下现在已经有5个汽车品牌,分别是: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宝腾和路特斯。

  手握5个品牌,吉利如何运营才能做到最优化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吉利对旗下品牌进行整合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罗磊:“之所以去做这样的动作,吉利追求的不仅是‘一加一’的概念,它应该有它的一个目的,这个目的可能是进行资源整合。其实在国际上的成熟市场中,像美国的一些品牌也走过这样的道路,刚开始它也是一个单独的品牌,通过这种并购,品牌会变得更加强大。”

  但是,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提出了一些疑虑,他认为,吉利汽车进行品牌整合是否有价值,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李庆文:“吉利汽车的影响力就在于沃尔沃的品牌和正在上升的吉利品牌。其他的品牌整合起来有什么价值看不太明显。未来如果要整合,究竟是整合到吉利品牌下,还是整合到沃尔沃品牌下,是一个战略选择问题,当然也可以让吉利和沃尔沃两个品牌独立发展。到目前为止,吉利海外并购最成功的范例就是沃尔沃的并购,沃尔沃的并购给它带来的收益是非常大的,特别是目前吉利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以及它产品技术的提档升级,都与沃尔沃的收购有着直接的相关性。”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吉利;宝腾;莲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