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业者称被网易侵权 网易回应:请不要强行“碰瓷”

2017-05-24 1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位创业者最近网易跟杠上了。这位自称为“最生活毛巾创始人”的创业者朱志军,昨天晚上通过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致丁磊:请给创业者一条活路》。

  朱志军说,自己在4月份发现了网易严选上架的一款“阿瓦提毛巾”与自己的“最生活毛巾”太相似了,“发现除了包装,风格与描述实在太雷同了。”

  网易严选是网易旗下的电商平台,其模式与一般电商不同,主要和知名品牌的代工厂合作,制造类似产品,主打低价优质。

  朱志军在文章中声情并茂地回顾了自己创业的一步步经历,比如去新疆阿瓦提县寻找棉花品种;跟30多年毛巾经验的老师傅一起研究工序……最后他写到,在与网易严选客服进行多次沟通无果后,一怒之下发表了这篇《致丁磊》。

  朱志军告诉天下公司,最生活毛巾去年成为杭州G20唯一指定毛巾品牌,而网易严选在产品上标注“G20专供同款”毛巾,涉嫌“不正当竞争”。

  朱志军的公众号文章中也提供了相关截图作为证据。

  尽管网易CEO丁磊并未出面回应这篇控诉文章,但今天午后,网易严选则同样向天下公司发来了回应。

  回应写得很长,有3000多字,重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创业者的文章存在多处与事实不符之处,网易严选不存在对最生活毛巾的侵权行为,朱志军是在“碰瓷”。

  2.阿瓦提县是新疆阿克苏地区的一个地名,此地盛产棉花,各项指标优越,很多工厂都在这里采购长绒棉,并不是某个品牌独有。

  3.最生活毛巾的说法抹杀了制造商的贡献。这款毛巾所有核心技术专利等权益都归属于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孚日既为网易严选供货,也为“最生活毛巾”供货。

  4.2016年,这款毛巾成为G20峰会的专供毛巾,它与网易严选提供的毛巾属于同款,网易严选的表述符合事实。

  对此,天下公司也咨询了法律人士。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律师赵占领认为,“同款”的准确定义应为“同一厂商、同一品牌”;最毛巾已经与G20签订品牌合作协议,网易的做法类似于“打擦边球”。

  而针对网易严选的回应,朱志军通过微信发来一段文字,他向我们强调,这不是他本人的回应,“只是圈内人的评价”。

  1、孚日是严选的供应商,也是最生活的供应商。但是与G20合作的品牌是最生活,网易在偷换概念。举例来说,阿迪达斯是奥运会赞助商,你不能说阿迪达斯的代工厂出产的产品都是奥运会赞助品牌产品。

  2、使用G20这个词是需要授权的,网易没有获得授权。而最生活有协议在手。

  有不少人认为,网易的做法可能存在瑕疵或者涉嫌违规,但朱志军的做法是在“蹭热点”、“搞事件营销”。

  朱志军没有回避这次的公众号文章给公司带来的积极影响,比如网站流量的增加、外界对创业项目的关注度增加,但不认为自己是在炒作,“我们是一家小公司,只是想保障自己的权益。”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网易严选;最生活毛巾;侵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