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携程大数据助力整治云南旅游乱象 助推旅游转型升级

2017-05-15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唐明 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携程网在云南的大数据实验终于有了最新进展。5月12日上午,云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携程考察、调研,并与携程集团CEO孙洁等公司高管进行了会谈。

  云南方面指出,携程是国内唯一一家持续盈利的在线旅游企业,在“互联网+”、大数据、业务布局、服务保障等方面,具有业界领先的行业优势和经验。

  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云南一直是携程非常重视的市场之一。过去数年,云南旅游市场迅速发展,携程始终“看在眼里”,并期望在积极布局的同时,助力云南整个市场的共同进步。携程非常愿意分享自身在“互联网+”旅游上的发展经验,特别是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经验,推动云南旅游发展转型升级。

  针对舆论关注的云南旅游乱象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长阮成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表态:“宁可不要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的大幅增加,也要整顿好云南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品质。”

  这样的表态也引起了旅游业内人士出谋划策的冲动。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随后发出致阮成发省长的公开信,建议运用大数据手段,打通信息共享通道,让景区、旅游管理部门更加快速地了解游客反馈,更好地规范旅游市场。

  孙洁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动力,而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是推进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的融合,通过公开、透明的互联网平台实现供需对接、信息对称,进而进行创新和改造提升,回归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旅游产业模式。旅行社、景点、导游等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实现优胜劣汰。

  孙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与云南的合作正在积极的推进当中。

  “我们跟云南的合作在持续进行,一直非常好。未来肯定会合作得更加紧密。云南省首先在旅游大数据方面发力,我觉得这个是非常了不起的行为。”孙洁说,“在今年五一,我们可以看到,去云南旅游的游客数量量增长了40%,收入增长得更高,这是一个很好的试点。携程支持整个行业的规范化,保护客户的体验,帮助合作方把一些不规范的东西逐步消除,这对企业、政府、当地的产业、我们的客人都非常好,我们需要大力支持。”

  不合理低价游、观光产品比重大、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综合管理水平不高,以及应急处理能力薄弱等是目前旅游行业长期存在的普遍问题。

  去年10月30日,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公布公告称,国家旅游局在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情况通报会上,点名批评途牛、同程、众信等9家旅游企业。当时9家被点名批评的旅游企业下架涉嫌“不合理低价游”产品800多条。

  这已经不是国家旅游局第一次向低价游发难。2015年6月起,全国旅游、公安、工商管理部门就开始联合行动进行了一场大范围的不合理低价整治行动。与此同时,携程发起了“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游”行动,对于供应商和产品,从平台准入和监管上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设置“警示价”,并主动将100多条涉嫌不合理低价的旅游产品下架。近期再次下架了一批涉嫌不合理低价的产品和供应商。此外,还在客户端和网站的搜索上屏蔽低价,引导旅游者理性消费。

  针对在平台上售卖产品的1万多家旅行社,携程旅游平台还实行了新的流程规则,对于违规旅行社加大处理力度。一是以虚构价格诱导消费者预订产品,强制客人购物、自费或增加客人购物、自费,延长停留时间,一旦发现做产品下架整改;二是产品没有提前明示,然后提出额外增收费用的情况,将追究相关赔偿责任和处罚;三是对于因为不合理低价产品导致客人重大投诉和相关部门处理的,追究相关赔偿责任、清退供应商。

  携程CE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低价游,未来OTA的竞争将是全方位的。

  孙洁表示:“我们的数据分析很健全,大概有3亿的用户,每年要有3亿的机票的量,2.5亿的酒店的量,这都可以做很多分析,景区有哪些是好评哪些是差评,客户最喜欢的在哪里?这些数据都能给到各个合作伙伴,给他们一个有智能化的分析。

  另外,我们对客人也有一个画像,分析客人的性别、收入、喜好等,我们可以帮他规划好,比如有的客人对古镇比较感兴趣,我们就会推古镇过去,如果客人对城市游不感兴趣,我们可以把香格里拉徒步行程推送给他。我们的数据分析会做得非常全面。

  此外,携程是一家可以提供全产品线的平台,不仅有机票、酒店、度假旅游、火车票、汽车票、租车等,我们在全球也是唯一一家一下子可以提供30种产品的平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为客人提供更完整的一些产品,比如客人坐商务舱出行,那我们就会推送五星级酒店给他,我们也会按照用户的消费习惯给他推送餐饮、游览的建议,这对客人来也非常有价值。”

  与此同时,孙洁还表示携程正加大线下加盟的拓展,甚至开通了个人加盟的窗口。对于OTA巨头们的步步紧逼,一位线下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价格战已经没有市场了,旅行社会从细分客户出发,以提高旅游品质的方式来转型。“拿出大量的营销费用,如果只是为了将这个市场份额在短期内维持住,那么还是会对企业的长远经营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我们也相信更多的消费者正在寻找有品质的、值得信赖的一种旅游服务。”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携程;云南;旅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