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绯闻再起:苹果或2千亿美元收购迪士尼 成超级巨无霸公司

2017-04-18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生曹蕾)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苹果公司手里的现金高达2千多亿美元,这些钱怎么花呢?现在有人给苹果出了个主意,那就是用这2千多亿美金来买迪士尼。

  加拿大皇家银行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表示,苹果公司将以22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迪士尼,如果达成交易,苹果将成为一家市值1万亿美元以上的超级巨无霸公司。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判断,加拿大皇家银行认为,一方面,苹果现金储备非常巨大,另一方面,迪士尼也在不断将高科技整合进自己的主题公园的体验中。

  市场分析机构的看法是否会成真呢?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有可能,某种程度上,这也算是完成乔布斯的未竟事业。

  刘思敏分析:“乔布斯本身有个未竟的事业,就是在发展硬件的同时提供内容。他本身是皮克斯动画的大股东,后来这家公司被迪斯尼收购,所以乔布斯还曾经是迪士尼的董事,这样一个历史渊源就让这个想象增加了一定的可信度。更重要的一点是,现在IT企业的发展趋势,包括通讯企业,硬件的这种IT供应商要去跟媒体的内容结合,即走渠道和内容相结合的这样一个路子。实际在这之前,美国另外一家重大的公司——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已经收购了时代华纳,所以苹果要想要保住自己老大的地位,就必然要对这个趋势做出一个应对。”

  但是,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多方因素都可以看出,苹果没法在公开市场上收购迪士尼。

  李易认为:“蒂姆·库克执掌之后,坦白讲,如果他想在任期内给苹果或者给自己的历史上留下点什么,他也得做点大事。我认为,单纯从产品创新上,从原来的产品线上似乎看不出什么很大希望,如果有可能出现一个巨大的收购,或者程度很深的一个股权合作,无疑,不管是对于苹果还是对于蒂姆·库克本人都有重大意义。苹果单纯说要在公开市场以叫价或议价的方式强行去收购迪士尼,我觉得不太可能。长期来看,迪士尼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无论从收益还是品牌的议价方面,各方面都是很稳健很优秀的一家公司。坦白讲,它没有理由因为议价就会卖掉。”

  实际上,苹果和迪士尼多年前就绯闻频传,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苹果前任掌门乔布斯曾经是迪士尼最大的个人股东。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并购发生,这将成为具有重大纪念意义的历史性事件,毕竟两者结合的产物在内容创作和分布上无人能及。

  除了加拿大皇家银行之外,还有对冲基金Margate资本、Liberty传媒公司都表达了对苹果与迪士尼合作的支持态度。而各大机构的出发点都是:内容是苹果公司重点关注的领域,收购对象的大小并非其考虑的关键。拥有着海量电影、电视内容的迪士尼正好能给予苹果一个不仅限于硬件优势的多样化机会。与此同时,迪士尼远离硬件业务,不会削弱苹果品牌的存在。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虽然主题公园是迪士尼的拳头产品,但迪士尼实际上是一家内容生产企业。

  刘思敏说,迪斯尼绝不是我们简单认为的主题公园,主题公园仅仅是迪斯尼下面的一个支柱业务而已,迪斯尼更重要的还是一家动画公司、电影公司内容的提供商。这个特质就非常符合苹果的胃口,这也使得它的市值非常大。外界人士了解迪士尼首先想到的都是主题公园。的确,迪斯尼公司的这些IP本身就是迪斯尼乐园的一个重要文化资源,也是一个旅游资源。所以它们之间的密切衍生价值也做得非常好。如果苹果IT的科技实力再进入迪斯尼公司,包括进入迪斯尼乐园,很显然对于两者影响都将非常大,对于苹果而言,是遵循一个硬件加内容的融合趋势,它符合这个趋势。

  另一方面,从企业文化而言,苹果这样的IT企业和迪士尼这样的公司也有种种契合之处,很多IT企业的办公区,其实充满了主题公园的特点。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结合自己在硅谷参观的经历分析,认为这是科技企业吸引人才的一种方式。“包括苹果,Google和facebook,以及现在一些新生代的高科技公司,现在往往都喜欢把自己弄成类似像主题公园的性质,这其实也是一种个性的体现,同时这也是这些公司能够非常轻松地招一些高科技人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所以,从文化角度讲它们还是很契合的,特别是西方的一些高科技企业家,其实都带有人文情怀,尤其是乔布斯把皮克斯公司卖给迪士尼的时候,通过换股成为当时最大的个人股东,渊源和文化的契合,我认为这个可能还是有的。”

  在李易眼中,迪士尼乐园也很需要苹果这样的高新技术产品来提升自身的用户体验。他说,可能现在迪士尼乐园在高科技手段的使用上比较落后,像日本有些哈利波特主题的乐园,黑科技手段的引用已经到了非常令人震撼的程度,包括现在很多虚拟现实的手段,以及一些高科技飞行器的展示和实际体验都令人非常震撼。但是迪士尼相对落后,这也是外界认为它们有可能的一个原因,迪士尼在当今这个时代可能也需要更多带入黑科技的色彩,所以它们两家即使最后没有达成收购或者并购,在李易看来,深度的合作肯定会是1加1大于2。”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苹果;迪士尼;主题公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