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顶风上线“商改住”房源 房天下为何敢刀口舔血

2017-03-30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凌晨美股收盘时,中概股搜房网的股价报收2.71美元,下跌2.17%,值得注意的是,盘中这只股票的跌幅一度达到11%。

  搜房网股价下跌很可能与它刚刚爆出的重大负面消息有关。北京市住建委官微昨晚发布消息,北京搜房网房天下独立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发布“商改住”项目信息,属于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执法部门已启动执法程序,目前搜房网已经下架全部涉嫌“商改住”项目的信息,涉嫌违规的房地产经纪也遭到注销备案的处理。

  所谓“商改住”是指用地单位为了规避风险,将依法批准的商业建设用地改作居住土地使用,并最终以商务公寓或酒店式公寓的形式推出。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所谓的“商改住”其实从来就是一个违规的概念。

  张大伟说:“政策规范里从来没有提到过‘商改住’的概念,过去中介行业的确有一些不规范行为,把商办类的房子用作居住,被约定俗成叫做‘商改住’,但这种做法一直是违规的。”

  3月26日晚,北京市住建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全面叫停“商改住”。这是10天内北京市第9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是北京市近期严查中介规范市场秩序,规避“假离婚”买房等一系列规范、整顿房地产市场行动后的又一记重拳。

  在新政出台后,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对影响较大的房地产中介公司网站进行了抽查。检查中发现房天下控股公司旗下的北京搜房网房天下独立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在搜房网上有部分“商改住”项目销售信息。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搜房网涉嫌违规的房地产经纪已遭到注销备案的处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家公司等于被取消了从业资格。

  张大伟:“如果要在住建行业经营,就必须在住建部门有备案,注销了备案,就代表这个公司不可以进行二手房交易了。”

  事实上,北京商改住限购政策一出,北京多家房产中介都开始陆续下架商办物业产品,现在商改住项目只能以公司名义购买。

  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中有50%至60%的商办类项目是直接销售给个人的。而在新政中,北京商业办公类地产项目的购买条件比住宅更加严格,这将导致个人购房者基本放弃购买商业办公类项目。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经过几轮的调控,北京房产市场的交易量将会下降,至于价格会不会降,还需观望。

  尹中立说:“去年9月30号,北京出台了一些楼市限购的政策,但是留下了一个漏洞,那就是商住楼没有被列入限购之列。这次把商住楼列入限购范围,使得北京用于居住的房子全面进入了限购程序。”

  据了解,下一步,北京市住建委将联合工商等部门,继续加强对商办类项目的执法检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厉惩处违规销售、代理、宣传商业办公类房屋居住用途的行为。

  北京市住建委还将会同网络管理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的检查力度,要求网站严格审核发布内容,不得发布“商改住”项目的信息。若发现中介公司网站虚假宣传商办类项目居住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必将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

  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虽然这次新政的而监管对象主要是房产中介企业,但受影响最大的,其实是那些持有“商改住”项目的开发商。

  韩世同:“对于中介来说,最多就是不经营这一块业务,但是对持有这些物业的开发商来说是更大的困扰。之前这种物业都是把酒店、写字楼、商场之类的用地拿出一部分来建商务型的公寓,现在如果突然刹车,那些在建的和已经建成这部分物业就存在一个需要寻找出路的问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之前北京实施一列楼市调控政策之后,房产中介及地产商又盯上商业办公房,钻“商改住”的空子热炒楼市。这次的新政是做了一次正本清源的工作。

  张大伟:“调控一方面显示北京政府的决心。商办类物业要清理居住功能,这是必须要做的。我们业内做过测算,北京最近十年内的商办类物业有60多万套,很多一部分都用于居住,这个市场如果不清理,继续增加的话,北京要控制人口难度就很大。另外,从楼市调控本身来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从今年3月17日到3月26日,北京市9次调控,的确是在杜绝炒房的各种路径。杜绝商办类物业的炒作源头,是这次政策出台的初衷。”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商改住;房天下;搜房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