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取消新闻源数据库 公关公司感觉有点慌

2017-03-22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这两天,百度取消新闻源数据库的消息在传媒领域引起了一轮热议。

  百度昨天宣布,因为时效性内容识别技术升级,原来的新闻源数据库的形式已不再适合使用,因此将被取消。

  过去十几年,尤其是在PC时代,对国内的网络媒体、自媒体来说,纳入百度新闻源就意味着坐拥巨大流量,意味着能够踏入主流媒体的大门。毫不夸张地说,百度新闻源数据库曾一度控制着这些人的命脉。科技自媒体人王冠雄说,以前如果你的网站没有被纳入百度新闻源数据库,就等于会损失90%以上的流量。

  百度方面宣布,将采用站长平台VIP俱乐部作为替代新闻源的机制。原来新闻源数据库中的最优质站点将会被邀请入驻VIP俱乐部,这些站点的内容有机会优先展现在检索结果中。

  目前百度新闻源大致可分为传统媒体、综合门户、政府机构、垂直领域,地方门户等,除此之外,自媒体也曾普遍受惠于百度新闻源。有评论认为,以前许多自媒体和小网站的站长靠着入驻新闻源发布一些软文,获得了一大波的流量变现。现在百度重新洗牌,对他们的收入可能造成巨大影响。

  速途传媒执行总编丁道师表示,知名的新闻门户网站都会自动成为百度VIP俱乐部的成员,但一些小网站乃至个人站点被搜索到的机会将大大减少。丁道师还认为,其实受影响更大的是公关公司,他听多位公关从业人员说过,公关公司的大部分客户都特别要求,百度新闻源不收的网站尽量不发。

  有观点称,所谓的“取消新闻源制度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开始”其实只是低质量软文的时代结束罢了。科技自媒体人王冠雄表示,百度新闻源数据库取消之后,优质的原创内容会有更多的机会。

  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尤其是微信公号的出现,以及腾讯新闻、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等几十个媒体平台获得注资这样背景下,一方面自媒体人掌握了更丰富的内容分发渠道;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各大平台竞争头部资源时给予的补贴,百度新闻源的影响力日渐式微。

  速途传媒执行总编丁道师说,自己也是自媒体人,以前百度新闻源给他带来的流量占比90%以上,现在已经不到1%了。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新媒体渠道集中涌现的环境下,即便百度不主动取消新闻源数据库,它也会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最终依然逃不掉消亡的结局。目前看,这只是主动或被动的区别。

  不过,科技自媒体人王冠雄认为,百度新闻源尽管雄风不再,但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互联网入口。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百度;新闻源;数据库;公关公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