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ofo、摩拜先后落地新加坡 共享单车海外战场硝烟已起

2017-03-22 1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眼下,共享单车正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迅速普及,大街小巷几乎处处都能看到人们骑着这些五颜六色的自行车。令人惊讶的是,这个领域的众多玩家还没有在中国市场分出胜败,却已经开始布局海外市场了。

  摩拜单车昨天宣布,正式在新加坡投入运营,开始海外战略。新加坡是摩拜单车骑向海外的第一站。摩拜计划在新加坡的地铁车站及大学校园等需求热点区域集中投放车辆,并投放专为人口稠密地区特制的新型迭代智能单车。

  摩拜进军海外市场的首站落子新加坡,理由颇为充分:一方面,新加坡经济发达、政策稳定、法规透明、尊重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健全;另一方面,新加坡也是全球最高智能手机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这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有着巨大吸引力。

  在国内和摩拜厮杀得不可开交的ofo其实已经先行一步登陆新加坡了,并且在新加坡发布了可变速的新车型,这是ofo在全球采用的首款变速自行车,比国内的“小黄车”成本更高。但一位新加坡居民却对《天下公司》记者表示,其因为新加坡天气很热,骑自行车的人很少,不明白共享单车为啥要在这里投放。

  这位居民还说,对共享单车来说,更大的问题是新加坡几乎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不过,由于价格便宜,已经有新加坡人开始使用共享单车。这位新加坡居民给我们发来的微信截图显示,有人骑着共享单车去公园锻炼,或者到幼儿园接孩子。但是小朋友们看起来很生气,因为共享单车只能坐一个人,大人骑车,他们只好在旁边跑步。

  不过,共享单车这场中国式创新走向海外需要面临更多挑战,尤其是遵循当地法规。

  据报道,ofo共享单车已经引发了新加坡其他单车租赁企业的不满。他们指责ofo不公平竞争:一方面ofo没有支付公共场地的使用费用,比他们成本低;另一方面,相比他们每小时7-8新加坡元,人民币大约35到40元的费用,ofo只要0.5新加坡元一次,人民币大约两块多钱,这个价格实在太有吸引力。新加坡交通部也表示,要重新评估政府支持的公共单车的投放计划。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说,共享单车的竞争现在还处在第一阶段,大家必须尽快让自己的车布满街头。

  目前,中国单车企业在新加坡的开局还算平稳,相比之下,共享单车在美国的日子就难过了,最早进入的小蓝单车在旧金山遭到了强烈阻击。今年1月16日,旧金山交通局和公共工程局对小蓝提出几点要求,包括:提供运营方案、遵守有关法律、在道路上安装任何设施必须先获得许可、获得工商许可等等。

  有评论认为,小蓝的遭遇并非美国城市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旧金山新近成立的本土无桩共享单车公司Spin也面临相同的难题,这家公司已经暂时放弃了在旧金山的投放,而是去了美国另外一个科技中心——奥斯汀。但是,Spin在奥斯汀的投放也不轻松,仍在持续与当地的市政府协调。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ofo;摩拜;共享单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