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洛克菲勒家族第三代掌门人大卫·洛克菲勒离世

2017-03-22 14: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洛克菲勒家族的第三代掌门人大卫·洛克菲勒在当地时间周一早晨离开人世,洛克菲勒家族发言人表示,他在纽约波坎蒂克山的家中于睡眠中安详去世,享年101岁。他是银行家、慈善家,信奉洛克菲勒只是财富的管家,而非拥有者,用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的话说,从未有人像大卫·洛克菲勒一样,在如此长时间内对纽约做出如此多的贡献。

  大卫·洛克菲勒出生于1915年6月12日,他是“石油大亨”约翰·洛克菲勒的孙子,他是兄弟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也是最出色能干的一个。他的事业不在家族的石油生意上,而在银行业。他担任曼哈顿大通银行总经理以后,妥善经营将这家银行的资产从20亿美元上升到34亿美元,而这家银行就是摩根大通的前身。虽然洛克菲勒家族持股曼哈顿银行比例从来没有超过5%,但这家银行长期以来也被称为洛克菲勒银行,而他执掌后被称为大卫银行。

  大卫的父亲是老洛克菲勒的独生子,母亲是热爱艺术和慈善的Abby,在他之前,洛克菲勒夫妇已经有5个孩子。大卫出生于曼哈顿第54街一栋8层高的豪宅里,这栋大厦的7楼陈列的全部是他母亲的现代艺术品收藏。这座洛克菲勒家族的大楼在60年代被家族捐赠,成为了现在的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父母对于艺术的热爱与慷慨始终感染着大卫。

  尽管家中有司机、保姆、佣人,但从年幼时,大卫就会被父母要求做家务。在韦斯特切斯特的乡村庄园,7岁的他在一天时间内用了整整8个小时来清扫3400英亩的落叶。在缅因州,洛克菲勒家族有一个避暑别墅,他徒手拔杂草,每一株杂草赚一便士。他的父亲要求将支出的每一笔费用都详细地记录在账本中。这个习惯从老洛克菲勒那便传承下来。

  大卫相继获得哈佛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学位,期间与肯尼迪成为朋友,并且短暂交往过肯尼迪的姐姐。在伦敦的时候,大卫进入曼哈顿大同银行在伦敦的分公司工作。为进一步深造,大卫回到美国的芝加哥完成了博士学位,之后他进入市政府工作。二战爆发后,大卫应征入伍,因为能说流利的法语,他接手了北非的情报工作。

  战后,大卫返回纽约加入大通银行,这里有洛克菲勒家族的持股,并且有一些与家族的其他生意交叉,比如石油贷款。起初,大卫做交易员负责糖、咖啡、金属的交易,1960年他成为大通银行的总经理、董事长,一直到1981年才卸任。期间,他力挽狂澜扭转了大通银行的衰落,同时联合其他商界大佬化解纽约的财政危机。这家银行在2000年与摩根银行合并成为当今的大投行摩根大通。

  【慈善活动】

  大卫在90岁时,向纽约现代艺术馆和洛克菲勒大学分别捐赠1亿美元,同时向哈佛大学捐赠1000万美元。2006年,他立下遗嘱,决定死后自己的2.25亿美元财产将进入洛克菲勒兄弟基金,用于做慈善。此后,他又向一些教育机构、公益组织和消除文化隔阂的基金会捐钱,据《纽约时报》统计,他生前总共捐出9亿美元的财富。

  洛克菲勒家族的基金会也一直在做慈善,其中还有一些和中国有关,成立于1921年的协和医院就是洛克菲勒基金会捐助的项目。此外,基金会曾一次性援建13所综合大学,其中就有燕京大学(文科理科并入北大,工科并入清华)。

  洛克菲勒基金会还资助生物、化学、物理等学科的发展,病延伸至考古学、遗传学、农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研究。著名的周口店“北京人”挖掘和研究项目,也是在它的资助下完成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洛克菲勒家族;慈善家;美国老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