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顺丰上市后首份年报亮眼 旗下零售业务发展难令人满意

2017-03-13 2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曹蕾)顺丰控股昨晚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财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19.5%,归属净利润达41.8亿元,同比增长279.55%。主营收入中,速运物流收入达571.4亿元,商业销售收入2042万元。目前,顺丰的市值已经达到2600多亿。

  顺丰控股今天表示,2016年顺丰控股业务量,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取得大幅增长,实现快件业务量25.80亿单,同比增长31%。顺丰长期以来采用集中差别化战略,定位中高端市场,优势明显。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顺丰有这样的业绩,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徐勇说:“应当是意料之中的事吧,顺丰把很多过去资剥离以后他的业绩比较凸显,所以说在整个业绩上应当说他今天提出这个年报应当说是在大家预料之中的事。”

  不过,靓丽的财报之外,还有一些数据引起关注。在顺丰旗下,曾经以嘿客为代表的O2O业务尝试不利,这部分业务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6亿元,2015年,顺丰控股对商业板块进行了剥离。

  在O2O创业盛行的2014年,全国518家“嘿客店”同时开业,吸引了大量眼球,顺丰从这里开始涉足“便利店”电商。早期的嘿客,是以解决社区物流终端最后一公里而出现的,这样的店面,除可以提供快递物流业务、虚拟购物外,还具备ATM、冷链物流、团购预售、试衣间、洗衣、家电维修等多项业务。

  嘿客是顺丰进入O2O的敲门砖,不过探索并不算成功。2015年9月,顺丰控股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将商业零售领域的业务剥离出去,嘿客这个品牌,也渐渐地融入了2012年就已经上线的顺丰优选。但顺丰优选的实体店里,顾客似乎依然不算太多。在北京市的一些顺丰优选门店里,有媒体记者等候十几分钟,却没有看到任何顾客前来光顾。

  为什么会如此呢?北京晖邑零售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认为,顺丰涉足零售和O2O业务是正确的选择,不过,快递公司在零售领域存在一个明显的短板。

  刘晖说:“之前顺丰应该说是尝试性的试探了一下社区行的便利商业,然后想在O2O领域实践一下自己叫做物流链的延伸,那么快递行业呢像零售终端物流链的延伸这个在理论上设计上结构上都是对的,但它有一个问题就是由于顺丰它不是做零售业的,他对零售业的基础管理能力还是比较差的,最常见的就是商品结构管理和价格管理,向两个方向努力解决。

  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就是零售业包括便利店行业,它最核心的问题不仅仅是物流这个问题,背后还有大量的结构和对顾客消费的认知的这个问题,顺丰这样一个企业它对消费者这块是茫然的,尽管他们手里掌握着一部分数据,但是他仍然不能解决他把这部分信息转化为商品结构的技术能力。”

  零售业务是不少快递企业的必选方向。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在美国,联邦快递、UPS都有零售业务,顺丰需要在零售领域进行持续的探索才能得到比较好的效果。

  徐勇说:“顺丰的核心业务是速递业务,商业板块业务和核心业务的关联性不是特别强,在美国像UPS联邦快递,它们也有商业板块,但从架构上来讲它们都是另外成立的子公司,他盈利以后就是合并到上市公司里面,在没有盈利之前它们也是单独进行剥离的,未来的话他的商业业务会对他的主营业务,像速递板块会带来很多增量的效应,所以我认为它的市场现在目前有一些,在目前培育市场期间它把它剥离,但一旦这个市场常熟以后它在合并我认为是一个比较好的做法。

  在快递公司涉足商业当中它需要一个探索期的,在这个探索期当中它需要不断的摸索,这样才能是自己商业板块对自己的主营业务带来增值效应,我觉得在这方面顺丰还是再一个探索阶段,目前来看的话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不过,在零售业人士看来,顺丰的零售业务未来的路并不会很平坦,北京晖邑零售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认为,对于零售业务,顺风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卖掉,另一个则是找零售企业进行合作。

  刘晖说:“两个模式,一个是彻底卖掉,转卖给这个行业比较有专业技术的公司,另外一个就是合资合作,它把它最不善于做的部分合作出去,它就能很大程度上扭转现在这个问题。

  从我们现在看来它首先就要解决一个对零售行业比较熟悉的托管公司,比如说他想合作的话,比如说7-11,全家,像这些在社区商业很成功的,跟它们合作我觉得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一些,另外一个就是他和电商合作,比如说像京东、天猫超市,这些它在商品结构上也非常充分,那么他就可以延伸他的上有工人链到社区,这也是可以的,这两个合作方向都能成功。”

  根据顺丰的年报,目前多元化已经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2016年,顺丰的国内快递业务占比进一步下降,国际、冷链、仓配、重货等新兴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目前这些业务占顺丰整体营业收入的19.31%,比去年有明显上升。这足以反映出,顺丰的多元化日渐明显。从业务数据上来看,上述这些新兴业务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顺丰;年报;零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