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可豆价格跌至9年新低 揭秘农作物大宗商品周期

2017-02-15 1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据美国消费协会统计,大约70%的美国人会在情人节给自己心爱的人送上巧克力。制作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正在经历价格的九年新低。据美国交易所(ICE)的可可期货合约价格显示,每吨1925美元,是2007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大宗商品中农作物都在上涨,比如棉花19%、小麦10%、咖啡豆也没有下跌,但可可从去年8月至今下跌33%。为什么可可的行情会是这样?难道我们都不爱吃巧克力了吗?《7分钟理财》首席分析师潘珂对详细情况进行了介绍:

  潘珂说:“可可豆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巨大的供过于求的现象,使得价格出现了下跌,关注供需情况。首先来看看它的工艺,可可豆虽然是个农作物,但是生长条件是比较苛刻的,不是哪块地上种下来就可以长的,主要是分布在赤道的南北纬20度以内的地方,它需要多雨而且炎热的气候条件,生产它的地方是很有限的,比较集中在西非、拉丁美洲的中部,特别是西非,占到了可可豆全球工艺的7成左右,而这个地方受自然气候的影响非常大。

  在2010年在2015年期间,由于这个厄尔尼诺的全球气候因素,海洋的洋流影响,造成了当时的气候条件在沿海,特别是赤道沿线变化都是比较剧烈的,造成了可可产量的下降,进而导致了价格出现大幅的连续上涨,飙升了60%以上。高昂的价格就刺激了当地农户去增加种植可可,而可可树长成后它五年就可以采摘,并且可以采到20年,才可以慢慢失去它的经济价值。

  那些年种出来这些树就增加的种植面积,到2016年起就是进入了采摘周期,未来我们看到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如果不考虑气候的环境都会出现基础产量上升的层面,导致未来供应增加,比较主观的因素,就是因为农户考虑到可可价格上涨,他们增加了种植,导致现在一个产量增长。

  据外媒的报道,全球最大的可可豆的种植国,科特迪瓦他是成功平息了国内的一个武装暴动,他的政局是趋于稳定的,而该国在可可产量里面是建到了全球供应量的50%以上,这个稳定的政局也是促进了可可产量的一个稳定工艺。”

  需求端来看,作为全球最大的巧克力市场,美国最近两年巧克力销售没有增长。人们对巧克力的爱陷入停滞了吗?

  潘珂说:“由于可可豆含有50%以上的脂肪,消费者出于健康意识的考虑,也加上控制体重,不断地减少巧克力的食用,全球几乎所有的巧克力制造商都是面临市场停滞和消费者信心下降的问题。

  美国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好时发布财报,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28亿美元,降到了1.17亿美元,同比是减少了一半。IRI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在过去两年内巧克力的销售量几乎没有增长。

  中国的数据,自2015年起,巧克力的销售额开始就是呈一个下降趋势,到2016年,零售量总体是下降了大概4%,那需求确实也是不管是中美也好,基本上都是呈现了下降的态势。所以目前看这个供大于求的局面已经形成,并且短期内是不会改变的。”

  大宗商品的价格有周期,可可的周期是这样?未来是继续保持低位吗?

  潘珂回答:“可可虽然短期价格低,但是中长期看也不太会出现持续下跌。农作物不像黄金、原油,可以长时间储存,不会过期、贬值。农作物是种出来就得消耗掉的,价格基本上反映了每年的产量和需求。

  可可豆一般都是不会被囤货的,巧克力通常保质期也就是一年,最多两年。而且生产可可豆这些国家都是相对落后,以小型家庭农场为主、缺乏技术设备,所以产量其实也不能保证每年都很稳定,这就导致可可的价格波动很大。

  可可豆的价格波动,2007年起每年有大幅波动的,2008年从2035美元每吨,最高是涨到了3270,涨幅是60%。2009年又跌回到2258美元,当年末又涨回到3445,涨幅也有60%。

  2012年和2013年价格就比较低一点,在2200附近来回盘整,到2014年又涨到3200,幅度也是接近50%,2015年到2016年,两年就属于高位的震荡。可可的价格现在又跌回到193附近。”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可可;价格;农作物;大宗商品;周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