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瑞士企业税平均仅18% 全民公投否决税改议案

2017-02-14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瑞士周末举行针对两项提案的全民公投,一是针对第三代移民简化入籍程序,获得了59%的民众支持,符合条件的第三代移民可以不用等12年再提交入籍申请,程序将大大简化。

  第二项公投针对瑞士企业税改革提案,进一步下调尤其针对在瑞士投资的外国公司企业税,不过59%的瑞士人选择No,这个提案被全民公投否决。

  瑞士的企业税分为——联邦、各州、地方,每个州都有自己的税收标准和政策,企业税、免税权各州自行决定的权力。据swiss business hub瑞士商务中心驻中国代表处的数据显示,最低的州收取企业税只有12%,而最高是23%,目前平均来看,瑞士的企业税是18%。瑞士的企业税相比德国30.2%、法国的34.4%、英国20%有很强的竞争力,为什么政府仍希望启动企业税改革?

  swiss business hub瑞士商务中心驻中国代表处副主任Phillip Haas认为:“如果改革方案通过,瑞士平均企业税将降至17%。在欧洲、OECD成员国中瑞士的企业税很低,经常遭到指责,他们批评瑞士的(联邦、州、地方)税务体系给了一些跨国公司不应有的优惠,甚至有些外国公司获得优惠幅度比本地公司还多,而这影响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瑞士政府希望启动的税务改革,一视同仁对待所有在瑞士经营的公司。此前瑞士政府就和各州政府达成协议,为企业减税。”

  根据OECD的要求,瑞士必须要在2019年前完成企业税层面的改革,此前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协商后出台议案并且获得了议会的通过,不过反对党征集到了5万名公民的签名,根据瑞士法律可以举行全民公投。

  瑞士政府的逻辑是,先将企业税降低,当OECD要求改革、提联邦企业税后,企业不会感到太大的压力,不过,59%人选择no,这条议案被否决。

  Phillip Haas说:“瑞士的财政体系非常健康,债务占GDP比例全欧洲最低,所以我们有空间和能力进行税务改革。此次公投被否决,瑞士政府将再想办法改进税务改革。不过从州政府的层面,很多州已经同意并且开始在为企业减税,这是保持对外国投资足够吸引力的最好办法。我希望对中国准备去欧洲投资的企业主说,尽管税务改革提案没有通过,但瑞士仍拥有欧洲最低的企业税,同时这里的政策非常稳定,而这对于企业投资和经营都有好处,可以提前部署、长期计划。”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瑞士;企业税;公投;税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