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手机下乡行情火爆 业内表示赚到真金白银也很难

2017-02-03 1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春节期间,在天津郊区一家线下手机店里,来选购手机的乡亲们络绎不绝,一位店铺导购说,以前大家最多是来看看便宜的功能机,而如今来问的最多的都是智能手机。

  在山东菏泽武县伯乐大街上,显眼的手机通讯招牌与春节张灯结彩的景象交相呼应,热情的导购员介绍着OPPO最新的机型。在这个拥有800万人口的乡镇市场上,不计入合作网点和运营商门店,仅仅是OPPO自营的体验店就达11家。

  在广东佛山勒流镇,一条街道上就有好几家手机专营店,而在之前很多镇上的村民都要跑好几公里路到市区里去买手机,在网上下单的手机也大都送不到镇上。一位手机店老板说,如今大品牌的手机店开到了家门口,生意十分红火。

  以上这些地方的景象在许多乡镇都上演着。GFK中国手机零售监测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四至六线城市增速达到鼎盛时期,月同比一、二、三线城市增长率最高相差30%,即便年尾有所回落,增长率也比一线城市的销量高出9%,远超上年同期水平。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多家国产手机厂商都在乡镇市场布局了实体店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电商物流、仓储、推广费等成本加起来使得网上的成本已经逼近线下实体店铺的成本。这位业内人士还表示,目前国产手机厂商采用的大多是分享模式,通过股权的分享,一层层把店铺直接开到村里。

  业内预测,网购人口的增长率将从2014年的19.7%下降到2017年的6.05%。业内专家曹井升认为,随着网购人数增长的快速下降,电子商务带来的红利将逐年减少,而乡村市场成了国产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

  华为有千县计划,步步高的乡镇渠道持续扩张,金立等厂商则联合运营商抢占资源,这些做法直接触发了国内排位的变更。凭借着全渠道的渗透,OPPO和vivo更是挤上了国内手机出货量前三的位置。

  乡村市场的发展给国产手机带来了新机遇。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OPPO出货量达1800万台,市场份额达16.2%,同比暴涨124.1%,成为第二季度最大赢家;同门的vivo一样表现不俗,出货量1470万台,市场份额达13.2%,同比大涨74.7%。

  与此同时,小米也加快了布局线下尤其是乡镇市场的步伐。在最新一次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雷军一上台便公布小米之家的进展,截止到目前,小米之家数量为25家,并且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做到1000家。

  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会长孙文平认为,2017年将是乡镇手机市场红利继续释放的一年。

  然而,想要把手机卖到小地方,难度要比想象中更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小城市由于普通话普及并不高,导致销售交流存在一定困难,在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困难就更大。以云南香格里拉市为例,一半以上人口是藏族,尤其是一些年长的顾客以纳西族、藏族居多,在大多数手机店中,都需要配备一个藏族销售员,不仅如此,手机还必须有藏族文字版,以满足当地用户需求。

  另外在三四线城市的线下渠道中,运营商的话语权依然强势,有业内人士说,手机厂商每推出一款产品,就要与运营商谈相应的优惠活动,如果没有,手机在具体销售中就处于劣势。换句话说,乡镇市场的手机红利中,运营商要分走一大杯羹。

  此外,有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活跃的智能手机品牌数量去年大幅缩减,大量曾经热闹的中小品牌进入了冬眠期,或者已经消亡。IT专家冀勇庆认为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迎来一次洗牌。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产手机;网购;实体店铺;乡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