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佛校友捐赠基金巨亏 痛下决心裁掉百名交易员

2017-01-26 1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哈佛大学的捐赠基金表现糟糕,校方震怒,230名员工中的一半需要打包走人。哈佛大学宣布,计划把捐赠基金的绝大多数管理、投资业务外包出去,同时裁撤捐赠基金的一半员工,这标志着全球最富有大学基金做出变革。

  哈佛捐赠基金掌控着357亿美元的资产,在全球高校中排名榜首,每年获得捐赠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增长保持在15%。排名第二的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资产规模250亿美元,普林斯顿220亿美元。虽然资金规模大,但哈佛捐赠基金的收益却只能用糟糕来形容,耶鲁1年期和10年期回报领跑常春藤,10年期收益率超过8%,1年期超过3%,而哈佛一年期收益居然是-2.7%,十年期收益只有5.7%。

  哈佛校友捐赠基金成立于1974年,用途是支付老师工资、保险、学生奖学金等,由于资金规模比较大,一直由金融人士管理资产配置——股票、债券、对冲基金、地产,一直有骄人的投资回报。不过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哈佛捐赠基金损失了80亿美元。

  不过最让校方感到不满的是2016年,道琼斯、纳斯达克都创新高,但哈佛的捐赠基金却亏损了,校友、教职工抱怨频频,“捐赠基金的交易员们拿着百万甚至千万年薪,怎么水平这么差?”

  2016年底,哈佛将Narvekar从哥伦比亚校友捐赠基金挖过来,由他执掌哈佛校友基金大局,上任后他不仅取消年底的冬季晚宴,而且做出裁员外包的决定。此后,哈佛仅保留能源投资组合、指数基金交易团队,地产投资团队独立运营,而其余全部外包管理。

  Narvekar是哈佛校友捐赠基金十年来雇佣的第四位经理,他此前在哥伦比亚大学捐赠基金工作过14年。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哈佛;校友;基金;交易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