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口碑获11亿美元融资 本地生活服务受资本青睐

2017-01-25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现在似乎颇受资本青睐,阿里财报昨天披露,“口碑”获得了11亿美金融资。这是2015年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同投资60亿人民币发起设立“口碑”之后的第一次融资。

  据报道,本轮口碑的投后估值为80亿美金,相比当初成立时不到10亿美金的估值,增长大约800%。“口碑”CEO范驰介绍,这轮融资资金的用途主要有三个。一是扩大业务规模,二是进行更深一步的产业布局,三是做产品技术的研发,重点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

  有评论认为,在很多人认为O2O行业已经被资本抛弃的今天,“口碑”仍然能获得这么大的一笔融资,说明在趋利的资本眼中,没有不能投的领域,只有不能投的项目。好的O2O项目,依然很抢手。

  不过,这种观点可能是一个误会,“口碑”公关部的朱云芳告诉《天下公司》,他们和O2O平台其实有很大不同。“口碑”主要是向商家提供服务,比如面向商家提供原材料采购、物流仓储、门店管理、人员培训服务;为餐厅提供扫码点餐服务,消费者可通过扫描餐厅二维码,在手机上直接浏览菜谱完成点餐;以支付宝为依托,通过各种优惠活动,为商家拉来“回头客”等等。

  朱云芳说,对于线下的店铺来说,能够服好线下的客流就已经够了,并不需要通过O2O在线上找来新的客源。

  “口碑”CEO范驰表示,2017年他们要建立一个能够反映线下企业真实经营状况的模型。一方面,要提供全链路、全行业的解决方案,包括从进货开始所有的交易过程;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方法,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把整个线下商业交易经营状况的数据搜集起来。

  范驰还说,有一件事情是他们不会花钱的,就是对于C端的补贴。这也避开了O2O的另一个雷区:烧钱。这大概也是资本看好口碑的原因之一。

  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烧钱的O2O项目逐渐开始融资困难。2016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但在饿了么、百度糯米等竞争对手的压力下,美团点评不能大幅减少用户补贴,而长期补贴形成了巨大亏损,这一直是它摆脱不了的痛点。

  不过,“口碑”虽然没有大规模烧钱,但成立一年多以来其实也一直是在为商家免费做服务,“口碑”公关部的朱云芳说,他们也思考过盈利模式的问题,但这都只能是以后再说的事情了。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阿里巴巴;口碑;融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