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次元是什么 其经济蛋糕有多大?

2017-01-18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听说过“二次元”吗?“次元”就是“维度”的意思,“一次元”表示长度,“二次元”表示长度和宽度,代指所有平面的东西。

  “二次元”是什么?

  “二次元”可以视作一个平面的虚拟世界,与之相对的是“三次元”,即“我们所存在的这个次元”,也就是现实世界。像一部动漫营造出来的一个国家,一部网络小说营造的一个朝代,都是一种“二次元”。

  从这个角度看,二次元的本质可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

  不过,从商业和文化的层面来讲,“二次元”的确是新生事物——这就不得不提“ACGN文化圈”。

  ACGN是英文Animation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Novel小说的合并缩写,是从ACG(动画、漫画、游戏)扩展而来的新词汇,是一种流行于低年龄层的文化内容。

  二次元文化是什么?

  现在大家经常讨论的“二次元文化”,代表了包括动画、漫画、游戏、小说在内的娱乐内容。借由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二次元相关内容已经形成完整的商业链条,所涵盖的产品也已经在网络上形成巨大的商机。

  而在文化层面,相比于早前的文学、影视作品受众,二次元玩家们更擅长通过互联网形成具有一定封闭性的亚文化圈层——圈子、小组、社区……这些团体有自己的内部文化,有自己的身份识别,有自己的话语体系,以各种“暗语”为特色的各种信息在圈层内部充分流动;对于外来者,除非通过特定的二次元内容作为联结,否则可能很难搞懂这些玩家说的究竟是什么。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二次元跟以往的文学作品、影视作品相比,的确是一种新生的经济形态、新生的文化圈层。

  二次元最早在日本兴起,随后开始在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流行。日本的二次元创作者们不断开发出优秀的动漫画、游戏等作品,并在全世界获得了商业成功。最近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就是一例,根据今天的最新统计,这部电影的全球票房已经达到2.8亿美元,超越知名动画电影人宫崎骏巨制《千与千寻》2.75亿美元的纪录,成为全球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日本电影。

  二次元经济有多火?

  用百度搜索“二次元”,搜索结果有五千两百七十万条;而在二次元百度贴吧,主题数达到五万三千多个,贴子数五百二十多万篇。

  二次元社区“呆呆阿卜”创始人沐亚平介绍说,二次元的用户目前以低年龄层为主,主要集中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

  90后、00后被称作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对互联网的运用、偏好和依赖让二次元内容成为他们日常精神生活的“刚需”。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二次元用户报告》,90后和00后是二次元用户的主力人群。而“二次元经济”就是依托于这些年轻人主体用户而产生,产品附身于动画、漫画、游戏、小说,此外还包括比如海报、CD、徽章、服饰等衍生产物。

  围绕二次元产品,这些年轻用户形成的购买力已经成为消费结构转型时代不可小觑的一股势力。

  二次元经济日益火爆,诸多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布局。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表示,中国二次元发展将进入爆发期,相信在未来5到8年内,二次元文化将成为主流文化中的一部分。2017年QQ将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以电竞为例,根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企鹅电竞联手建设银行、微影时代共同发布了“电竞梦想成就计划”,投入5亿资金,从资金、流量、线下权益等方面扶持电竞职业新秀。而电竞只是腾讯二次元生态的一个切口。不仅如此,未来QQ还将与地方政府合作,比如正在与上海市杨浦区政府洽谈,考虑将老工厂布置成线下竞技场馆等。

  IP之于二次元

  曾有人开玩笑说,不把IP作为基础的二次元都是耍流氓。虽然是句玩笑,但足见IP对于二次元经济的独特价值。所谓“IP”,指的是Intellectual Property,可以翻译为“知识产权”或者“知识财产”,它可以是一个故事,或者一部文学作品、一个虚拟形象,但必须是原创的、具有独特价值和意义的文化内容。目前,火爆的二次元经济也催生出对IP的巨大需求。

  事实上,二次元经济下面的四大板块,不管是动画、漫画,还是游戏、小说,成功的关键都在于是否具有优质IP——这是用户是否愿意为之付费、是否愿意为之持续投入时间、精力的关键;但它正是目前国内二次元经济的薄弱环节。有投资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投资方)目前都处于观望状态,没有足够大的市场变化时,大家是不会有太多投资机会的,必须要有足够大、足够有影响力的IP出现。”

  另一位二次元相关行业从业者说,目前国内对于IP的追逐十分“简单粗暴”,有钱的就砸钱买、买、买,没钱的就直接抄、抄、抄。对于优质IP,如果不是潜心创作,不管是动漫、还是游戏,都很难取得持续的成功。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二次元;经济蛋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