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金经理的2016:有好心态才有好收益

2017-01-11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刚刚过去的2016年,基金经理赚钱有点难。Wind数据显示,有数据可统的1709位基金经理中,仅有732人去年赚到了钱,占比不到43%,另外的977位基金经理都是亏钱的。

  记者观察发现,在收益率较高的多只股票中,很多靠的都是巨额赎回。也就是说,你要靠买基金获得百分之三、四十的收益,只能是碰运气,遇到巨额赎回,走的人把赎回费留下给你瓜分。

  除去这些,排在收益前面的基金有6只是QDII基金,这些基金也并非靠实力,高收益的背后,人民币贬值帮了不少忙。

  从收益的角度看,收益最高的是中银基金陈学林管理的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全年收益近50%。这只基金追踪标普全球精选自然资源等权重指数。贵金属和能源类资产在去年优势显著,也使得相关基金经理去年回报丰厚。与陈学林类似的,同时上榜的还有上投摩根张军管理的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博时基金赵云阳管理的博时黄金ETF D。他们都排在前列。

  虽然有些基金经理在各类型的总回报看起来都不赖,不过投资者仍需进一步查看其旗下产品情况。如天弘基金肖志刚旗下共有3只基金,独自管理的天弘永定成长业绩较优,而另外两只他人共同管理的基金去年业绩欠佳。天弘互联网混合和天弘云端生活优选去年分别亏损19.78%和21.05%。这两只基金都属于灵活配置型基金,管理此类基金的经理共有392人,肖志刚的年度排名仅为330。

  债券型基金方面,东方基金徐昀君、新华基金于泽雨、博时基金魏桢分别取得中长期纯债型、混合债券型、短期纯债型基金经理的榜首。

  货币基金方面,嘉合基金季慧娟夺冠。需注意的是,旗下基金嘉合货币B近期收益率狂飙,最高时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29.4%,使其一举成为年度收益最佳货币基金。嘉合基金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年底债券投资到期,基金释放了一些收益,导致最近七天的收益率比较高,不过后续的收益没法保证。

  数据显示,今年国泰基金邱晓华旗下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由于发生大额赎回,全年收益高达87%,拉高了基金经理旗下同类基金的整体回报。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赚钱真的不容易。有超过一半的基金都没能赚到钱。这其中,富国新兴产业股票基金经理魏伟亏的最多。今年跌幅36.14%,虽然亏损15.45亿,但管理费却一分也没少,全年收费6400万。

  与此类似,博时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招扬,一年收费4031万,到头来却亏损9.37亿。浦银安盛增长动力混合基金经理蒋建伟拿着4780万的管理费,一年亏损9.79亿。

  回望2016年,基金经理的心路历程也许只有自己才知道。2016年1月4日是中国股市实施指数熔断机制后的首个交易日,也是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市场给投资者的新年礼物不是期望中的开门红,而是以两度“熔断”提前收市谢幕,熔断机制“上任”第一天即“牛刀小试”。1月7日熔断行情卷土重来,A股再度触发二次熔断,全天交易857秒。

  北京大虎资本副总经理杨帆,虽然非金融科班出身,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尚不足7年,但“半路出道”的他曾因产品管理业绩骄人在80后基金经理中初露头角。谈及2016年第一个交易周的四次熔断,钟情并坚持高配成长股的杨帆认为,作为基金经理心态很重要。

  杨帆说:“刚开始我们采用的是一个版块轮着动的一个市场修护的策略,但是后期我们会逐渐把预期降低,因为一个牛市过后,会经过很长时间的修正。所以我觉得资金经理来说,心态很重要,所以把预期降低之后,你的心态会变得更平稳一些。”

  虽然2016年时不时被黑天鹅事件困扰,资金压力高企,但杨帆并不打算为了冲刺短期业绩而放弃对成长股的偏好,他相信时间会证明:苦守寒窑终能盼春归。

  杨帆说:“大家现在也能看出来,新股的发行节奏是越来越快,现在导致市场中股票供应越来越多,股票的质地参差不齐,现在小市值概念不是稀缺了,现在是各种题材各种概念太多了,现在稀缺的反而是那种能够提供优秀的产品,公司的团队,公司是一家优秀的公司,能够稳定的增长,这种优秀的公司反而是稀缺的。所以我们现在重点以防御的心态,以低预期的心态,来长期的布局、寻找一些长期有益于稳定增长机会的优秀的公司。”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基金经理;2016;心态;收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