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公司推出“隐形面单” 用户隐私保护作用有限

2017-01-10 1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两天以来,圆通公司都在试行一个被称为“隐形面单”的全新服务。所谓“隐形面单”,就是快件的面单上没有完全显示用户的姓名、手机号和地址的信息,而之显示其中一部分内容,以此来保护用户隐私。圆通快递员可以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App,直接拨号联系收件用户。目前,“隐形面单”是免费的,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是否使用此项服务。

  据了解,圆通从2015年就开始研发这种保护隐私的快递单。这次圆通在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推出了这种服务,同时,他们还完成了对“隐形面单”商标的申请注册。

  对于圆通的这个动作,天天快递副总裁徐建国感到有些惊讶。据他介绍,快递行业都在研究“隐形面单”,没想到圆通这么快就推出来了。

  事实上,早在2015年,顺丰速运就已经推出过类似的保护隐私的快递单了。顺丰公共事务部的辜谦告诉《天下公司》,他们会尽力把面单做“隐形化”处理,但并不是所有的单子都能这么做。

  辜谦说:“我们所有的单子,只要可以,就会做成隐形面单,这已经成为一个工作原则。但如果你是个人用户,在寄发快递时肯定是手填单子,这个单子就没办法隐形化。”

  在天天快递副总裁徐建国看来,推出“隐形面单”服务还存在一些障碍,可能不会迅速在快递行业普及开来。

  徐建国表示:“第一、很多客户担忧能隐形面单能隐形到什么程度;第二、在操作上会让业务员感到不太方面;第三、我们现在很多终端的收发站使用的都是全信息分拣方式,隐形面单可能会给分拣带来一些问题。”

  有评论指出,快递公司推出“隐形面单”的目的虽然是为了保护用户隐私。但是这种保护的作用恐怕是有限的,因为更严重的隐私泄露来自公司内部或者信息系统的漏洞。

  2013 年7月,圆通被爆出内部员工倒卖超过一百万名顾客的快递详单。这些顾客的地址姓名电话以每条 0.9 元的价格在名叫“单号淘”的网址上出售。据调查,大小快递公司几乎都出现过员工把纸质快递单出售的现象,这背后主要是淘宝刷单的产业链。

  顺丰公共事务部的辜谦说,快递公司都在加强内部管理,确保用户隐私安全,但有些事情是他们也控制不了的:

  辜谦说:“企业能做的我们一定会去做,但有些事情,比如个人的公民意识,法制意识等等,比如你更多地选择电子运单,被保护的机会就更大,如果全是手填单,我们能做的事就比较少了。”

  中国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顾问徐勇也认为“隐形面单”在跋扈用户隐私方面起到的作用有限,原因是这项技术其实很难真正推广到每一个个人用户,

  徐勇说:“这是一个二维码技术,在美国10年前就已经有了,但是因为要扫描二维码,会增加作业的时间。在美国,快递公司现在也只是给一些大客户提供这样服务。”

  天天快递副总裁徐建国表示,“隐形面单”至少没有把用户信息完全暴露出来,总归会让用户感到安心一些。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快递公司;隐形面单;隐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