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2016年财经事件盘点

2016-12-30 20: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到了年底,回顾2016年财经事件,可以做如下盘点。

  一、美国大选

  历时17个月的美国总统大选终于在11月8日尘埃落定,纽约地产大亨特朗普一黑到底,不仅在共和党内初选中击败杰布·布什、泰德·克鲁斯等经验丰富的政客,而且在与大热门民主党候选人、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的PK中笑到最后。

  虽然投票支持希拉里的选民比特朗普多出290万票,但是美国大选不是直选,而是选举人制,每个州权重不同,拿下了俄亥俄、佛罗里达、宾夕法尼亚等摇摆州的特朗普率先拿到270张选举人票,成功当选美国总统。

  特朗普的口号是“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他的经济策略是减税、把制造业带回美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放松金融监管、反对自由贸易.....虽然1月20日才正式就职上任,但他已经通过选拔内阁成员、Twitter放话开始影响美国经济。特朗普效应显现,道琼斯、纳斯达克行情喜人,指数在圣诞节前创出新高。

  一位没有政府执政经验、没审过财政预算的地产大亨到底会带美国经济走向何方?从他挑选出的大亨内阁也许能看出一二:

  国务卿人选——蒂勒森,今年64岁的他是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CEO,曾常驻俄罗斯、中东,与普京等领导人关系甚好。石油大亨做主管美国外交一把手。

  财长人选——Steven Mnuchin,今年54岁的他在高盛集团工作17年,是合伙人和资深总经理。选择一位高盛系的高管做财长也符合共和党一贯的作风。他在好莱坞有很大影响力,担任X战警、阿凡达、疯狂麦克斯、萨利机长等电影的制片人。

  首席经济顾问——科恩,56岁的他是高盛总裁。

  商务部长——罗斯,79岁的他是私募对冲基金老板,擅长破产重组。

  教育部长——德沃斯,她是安利集团继承人的妻子,她的家族是共和党大金主。

  特朗普的内阁中富豪云集,被美国媒体评为“史上最富”的一届政府。

  二、英国脱欧

  今年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51.89%的英国人支持“脱欧”,与媒体、专家学者、大企业的预测完全相反,“黑天鹅”张开翅膀,当天英镑暴跌10%,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8%,金融市场上外汇交易员忙出了新高度。

  外汇交易员说:“脱欧公投当天应该是我这十年职业生涯最忙碌之一,像英镑这么大幅度的波动,全天大概波幅1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客盘交易量是以往的10倍,抬价的波动也是以往的10倍,所以整个工作量也就是以往的10倍。最长的有在办公室战斗大概40个小时的同事。”

  英国脱欧大局已定,卡梅伦宣布辞职,保守党内选举,3周后59岁的特蕾莎·梅火速上任。

  尽管大公司比如银行、高端制造业、航空公司威胁要撤离英国,外界认为英国经济不再具备经济力,但实际情况是,随着英镑贬值,英国的旅游业、零售业以及外贸出口都大幅拉动,失业率将至11年来新低。更让特蕾莎·梅政府开心的是,在决定给企业减税的消息公布之后,他们还吸引来了Linkedin、Facebook、麦当劳等公司。

  不过,英国还没有启动脱欧程序,也没有讨论出是硬脱欧还是软脱欧,未来与欧盟还能保持着“资金、贸易畅通流动”都存在疑问。眼下,欧盟的态度是“好走不送,尽快,别啰嗦,限两年半解决问题”,但是英国就连是否在明年3月启动脱欧程序都没办法确定。

  三、体育大年

  今年夏天奥林匹克圣火首次登陆南美洲,8月6日至22日第31届夏季奥运会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行,共进行28大项,306小项的争夺。美国仍是体坛霸主,凭借着在田径和游泳上的优势获得46枚金牌。为备战里约砸下3.5亿英镑的英国人如愿以偿,获得27枚金牌位居第二,中国以26块金牌排名第三。俄罗斯因为爆发了大规模兴奋剂丑闻,田径、举重等项目被全面禁赛,不过仍获得17枚金牌的成绩,排名第四。

  今年6月至7月欧洲杯足球赛在法国举行,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运气极佳,小组赛葡萄牙三场全平,1/8淘汰赛与克罗地亚90分钟内0比0战平,通过加时赛才绝杀对手。与波兰的1/4淘汰赛,90分钟内再1:1战平,最终点球决战。决赛中,90分钟葡萄牙0:0战平法国,最终在加时赛绝杀东道主,首次夺得欧洲杯冠军。

  恐怖分子曾放出话要袭击法国欧洲杯,反恐警察们增添部署、提高警惕,但没想到在欧洲杯期间闹事的却是“足球流氓”,比如俄罗斯与英格兰。

  体坛:

  国际足联新人掌门产生,45岁的欧洲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退役;拳王阿里永远的离开了我们;11月28日空难夺去了巴西足球俱乐部沙佩科恩斯队19名球员的生命。  

  四、网络安全

  黑客猖獗,从盗取用户信息大搞黑产,到黑进名人的社交媒体账号,再到窃取政府信息,网络安全日益严峻。

  黑客攻击大网站的服务器,经常神不知鬼不觉,甚至几年后才被发现。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四年前被攻击,1.2亿名用户信息泄露,今年黑客公开叫卖,Linkedin 才出面提醒;雅虎证实,2013年遭黑客袭击,共超15亿用户信息遭窃,涉及用户姓名、电子邮箱、电话号码、出生日期和部分登录密码。

  今年10月23日,美国从东海岸的波士顿纽约费城华盛顿,到西海岸的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互联网服务几乎全面宕机,Twitter、Netflix、亚马逊、Airbnb、PayPal 和 Yelp 等热门网站都没有幸免。黑客利用路由器、摄像头等硬件设备攻击美国DNS,堵住网络通道。

  黑客还掺和进了美国总统大选,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服务器、希拉里邮箱都遭到黑客攻击,他们和维基解密联手向外发布信息。最近奥巴马政府在对俄罗斯黑客操纵美国大选一事进行调查。

  五、人工智能大爆发

  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大战韩国职业围棋棋手李世石九段,这场瞩目人机大战于3月9日开战,5盘对决,最终AlphaGo取得4场胜利。AlphaGo采取的原理是深度学习,通过大量的读棋谱构成神经网络的处理架构。

  IBM的人工智能沃森已经在美国、印度的数十家医院上岗,可以通过询问病人的病征、病史,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自然语言的处理和分析技术,迅速给出诊断提示和治疗意见,起到初步诊断和分诊的功能。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几天前发布了智能管家软件Jarvis。这款人工智能管家是小扎从今年初研发,并且通过半年多的养成和对话,它已经了解小扎的习惯与家庭。Jarvis可以陪小扎的女儿Max玩耍,甚至教她说中文。

  延伸:

  无人驾驶汽车是2016年科技圈、汽车圈的大风口,除了谷歌外,苹果、特斯拉、Uber、中国腾讯、百度等科技公司也加入进来;传统汽车厂商、供应商、电脑芯片厂商也在参与。

  不过,走得很靠前的特斯拉却连续出现事故,今年5月7日,一辆开启了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的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高速公路上与一辆卡车相撞,特斯拉车主当场死亡。特斯拉没有及时向市场通报,企图隐瞒。在中国市场也有事故发生,特斯拉目前已经将Autopilot的中文翻译由“自动驾驶”改为“自动辅助驾驶”。

  六、 银行业的冰火两重天

  喜大普奔:

  高盛。受到特朗普效应的影响,高盛的股价从11月8日到现在上涨了31%,达到每股238美元,为道琼斯指数上涨贡献了25%的权重。摩根大通、美国运通也分别上涨21%和10%。

  累觉不爱:

  美国富国银行,5000多名员工为了冲业绩,在储户不知情、没授权的情况下,在他们的名下办理了200多万张借记卡、信用卡,甚至将用户账户上的钱私自转移到没授权的卡片上,迫使他们缴纳更多费用。CEO被迫辞职,公司被罚1.85亿美元,还要应对用户大规模诉讼的赔偿。

  德意志银行,亏损情况严重,又遭遇美国监管部门的处罚,情况之危急甚至被人称为“下一个雷曼兄弟”,好在美国的处罚金额从140亿美元,最终降到72亿,能让它缓口气。今年德意志银行市值一度蒸发49.3%,随着财报上数据缓和,陆续止跌反弹,不过仍比年初跌去30%。

  意大利西雅娜银行,创建于1472年的意大利第三大商业银行,坏账过高,其流动性只够支撑4个月,状况岌岌可危。意大利议会批钱救助,但考虑到整体银行业坏账情况,还需指望欧洲央行出手。但昨天欧洲央行认为,它要筹集88亿欧元才通过压力测试。

  七、货币的忧伤

  印度废除旧币,今年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忽然宣布,为了打击“黑钱、腐败、偷税”,禁止大面额货币流动,废除500、1000卢比,发行新的500、2000卢比,要求百姓50天内去银行存款或换成新币。这段时间,有人戏称“印度人不挤火车,都挤到了银行的门口”。

  回顾一下,我们11月16日播出的节目,当时有中国创业者在印度参加移动互联网大会,到底有不方便?

  中国创业者表示:“我目前大概还有个几万的500卢比钞票,我只是把它放在那儿放着,看后续看有什么解决方法,目前肯定是不可能去银行去换。因为基本上所有的银行ATM前面都排起了一个巨长的队伍,每排一次队伍都要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

  等你进去之后你会发现只能换2500卢比,按照目前的汇率的话,也就是约合两百多块钱不到三百多块钱人民币。这样一个效率对于我们在这边做一些商务的活动来说,肯定是这边太低。目前我只能把旧币都放起来,昨天到了之后,就在机场用外币换了一些新币。

  这些新币目前来看使用出去也有难度,因为新币都是2000的额度,2000的额度很有可能你在任何的一家商店,你花出去之后别人找不回来你的钱,或者即使给你找钱,找回来给你旧币,仍然是一团废纸。

  目前更多的我们在这边主要还是依靠信用卡,但是前两天发现一些商户拒绝收国资信用卡,导致目前,尤其在班加罗尔刚刚好赶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大量的中国厂商,中国同行都过来参加这个会议,然后大家见面第一句的招呼都是‘你兜儿里有钱花吗?’兜里没有现金或者兜里有比较大额的现金你也花不出去。第二,国际信用卡很多地方你也结算不了,所以甚至大家开玩笑说这两天是不是要饿肚子,我们要跟紧这些有新币土豪们一起去蹭饭吃。”

  由于印度民间85%的货币流通都是500、1000卢比,忽然废除流通,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此后,政府还陆续出招,比如本月规定,只允许用户每人再存一次超过5000卢比金额的钞票,并且还要接受银行的问询,为什么现在才来兑换,这么多钱从哪里来。根据官方的政策,今年将是旧币兑换新币的最后一天。印度媒体报道,由于很多人没办法兑换,干脆买成Iphone或者黄金。

  委内瑞拉,为了应对超高的通货膨胀,委内瑞拉央行将从12月15日发行6种不同面值的新钞票,面额从500至2万玻利瓦尔不等。此前面值最大的纸币是100玻利瓦尔,只值2美分,民众购物时都要用一大捆的纸币付款,有些商家甚至索性按纸币重量收钱。面对社会压力,马杜罗政府决定引进较大面额纸币,500、1000、2000、5000、1万、2万6种大额货币。同时把过去最大面额的100玻利瓦尔变成硬币。

  津巴布韦,曾经在2008年遭遇超高通胀的津巴布韦出过百亿一张的钞票,之后为彻底解决问题,干脆废除津币,使用美元。不过由于津巴布韦受美国经济制裁,没有办法从正常渠道获得美元,所以国内的美元纸币都是又破又旧,甚至洗了又洗。今年11月,津巴布韦央行尝试发布债券货币,与美元1:1兑换,政府希望通过发行债券美元,来为自己的货币信用体系完成试水,同时也避免受美元升值影响出口。在非洲进出口银行的担保下,津巴布韦将发面值为2美元、5美元、20美元的债券货币。

编辑:邵柳

关键词:2016年;财经事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3家新闻单位和机构联合评出2016年国内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12月26日,经济参考报与全国12家新闻单位和机构及特邀经济学家联合评选出2016年国内十大经济新闻和国际十大经济新闻。这一由经济参考报主办的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二届。

2016-12-26 20:57:00

2016年盘点中国那些最难忘的瞬间

2016年中华大地经历了洪灾、矿难,但是坚强的中国人民,依然坚定地走在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上——载人航天、歼-20亮相、还有全民族打响的一场扶贫攻坚硬仗…… 伟大的一年留下了难忘的瞬间,让我们频频回首,不忍忘却。11月25日,托坪小组的怒族孩子麻富贵(左)和他的奶奶介玛普在翻晒玉米。匹河怒族乡托坪村委会托坪小组位于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境内。目前,当地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在全县47个贫困村的每个村内安排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全力组织实施帮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及产业发展等工作,争取在3年之内让全县5个贫困乡镇全部脱贫。新华社记者殷刚 摄

2016-12-26 09:09:00

央广网成功主办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风采展示活动

筑牢食药基石,守望民生健康。11月17日,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风采展示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主任续梅等嘉宾共同为“守望者”代表颁发证书。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旅游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食药监管部门相关领导和基层代表参加风采展示活动。

2016-11-18 15: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