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中兴回应跨界造车:暂时对公司业绩不造成影响

2016-12-21 17: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跨界造车又有了新案例。通信设备商--中兴通讯通过收购珠海一家客车厂商--广通客车,获得了进入汽车市场的资质以及传统造车技术。

  此前中兴智能汽车副总经理田锋曾表示:“我们就是要造车。我们希望五年时间,争取在商用车市场做到业内前五”。

  记者今天向中兴通讯了解最新的造车细节,一位中兴通讯的工作人员表示,收购主要是为了取得资质,目前新能源客车的订单量对于整个公司的业绩还不构成影响。

  工作人员表示:“他有相关的资质,现在这个资质很难拿得到,收购就是为了牌照,你如果短期内让我们看到他未来存在多大产能,这个是很宏观的概念,所以我们产能看有多少,能够获得多少,在于国家政策补贴,还有可能会存在地方保护,都有都要去探讨。”

  据了解,广通客车的规模不算大,年收入10亿元左右,每年约售出1000多台客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广通客车的产品都面向中国香港、德国、荷兰等地销售,有的车辆单价甚至达到300万,具有不错的品质。中兴看好广通客车的技术实力。

  中兴前董事长侯为贵也曾表示,智能汽车是中兴通讯推动的第二个重点产业。中兴自去年已经开始启动整车厂收购项目,2016年7月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兴以数亿元入股取得了绝对控股地位,最终完成收购。

  这其中还有个插曲。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原本中兴通讯要与珠海银隆进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然而,却被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以高出几倍的价格抢了这门生意。由于受上市公司规定的限制,原本有足够的资金的中兴并不能随意根据甲方的出价而任意撒钱,所以只能选择让步。

  其实中兴通讯造车并非偶然,此前中兴通讯曾尝试进入汽车无线充电桩领域,目前这项业务已经并入到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不过一位中兴通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政策的限制,无线充电桩一直处于发展困难期。

  工作人员说:“无线(充)电这个虽然技术很好技术很新但是比如说你对现有的程度,厂家、厂商不用你的。他不用你的,你无法推荐你的实验或者你的产品,那么通过收购新能源车可能会更有效。”

  时下,中国的企业家们似乎都爱上了造车。贾跃亭在乐视资金紧绷的时候仍然对智能汽车不肯放手,董明珠在格力收购银隆新能源汽车方案被否之后,执着地拉上首富王健林入股银隆圆造车梦。汽车专家张志勇认为,资本扎堆进入汽车领域主要是看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

  十年前,江苏春兰、宁波波导、广东美的、河南新飞、宁波奥克斯、西安比亚迪等数十家企业掀起了一股造车浪潮,然而十几年过去了,这些造车的尝试大多以失败告终。

  但与十年前的造车运动不同的是,此次跨界造车的企业,不仅有格力、汉能等制造企业,也有腾讯、乐视、蔚来、车和家等互联网企业,更有中兴通讯这样的通讯企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跨界造车;中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兴公布半年报 与华为的竞争进入下半场

半年过去了,中兴通讯正在适应着没有侯为贵的日子。上个月,中兴通讯发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5%。这是中兴通讯在创始人侯为贵退出董事会后的第一份半年成绩单。

2016-09-14 18:33:00

中兴、联想再遭美国337调查 总结胜诉经验积极应对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对中兴、联想、索尼、三星、HTC等8家电子企业展开“337调查”,其中有三家中国企业。

2016-05-07 17:55:00

中兴陷出口受限风波 美临时解除限制结果难料

3月7日 美国以违反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公司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兴公司采取限制出口措施。据了解,中兴2011年一份内部文件显示,田文果和邱未召是负责该公司一项规避美国出口规则计划的高管。

2016-04-10 09: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