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冷知识:网球赛场的超级教练与家庭教练

2016-12-08 12: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高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丢掉世界第一宝座之后,小德准备重整旗鼓,第一步就是换教练。贝克尔是德国前网球名将,曾与格拉芙被称为金童玉女,他从2013年开始担任小德教练,这三年里小德获得两个温网、两个澳网、一个美网以及一个法网的男单冠军。特别是今年的法网,德约科维奇个人历史首次在罗兰加洛斯夺冠,实现了自己的生涯全满贯梦想。

  不同于足球、篮球是集体运动,网球是真正的一个人在战斗,教练全年随行一对一,换教练意味着什么?网球运动员和教练的关系如何?

  评论员胡立涛对此进行了解读:“就像贝克尔和德约,他们算是一种新型的教练关系,这个观念是从伦德尔开始创建的,原来拿过大满贯,进过名人堂的这种球员又出来退役以后当教练,原来这种事情基本上没有超级教练了,除了担负这种技艺战术的教练功能之外,可能给球员带来心理方面会有一些点拨。贝克尔和德约合作了3年的时间,算是比较长的了。超级教练合作模式当中,正配的可能就是锦织圭和张德培还要继续合作,这个时间合作超过他,剩下我觉得大部分都在两年多的时间左右。”

  目前,穆雷的教练是超级教练伦德尔,纳达尔的教练是他的叔叔托尼,而费德勒曾一度没有教练,自己教自己。小德会选择哪种?

  胡立涛分析,网坛竞争程度来说,德约也很难和费德勒一样,2005年费德勒不带教练,孤独求败的一种感觉,靠他自己。2005年美国体育画报给了费德勒最佳教练的称号。通常,超级教练和球员合作三年的时间,贝克尔该教的东西教的也差不多了,再想产生很好的化学反映其实也比较难了。

  另外超级教练他本人也有很成功的职业生涯,作为网球事业他对徒弟的这种看法,多的机会去发表一些看法。他对很多事情也有比较深入的看法。

  德约的教练瓦伊达一直也在他的团队之内,瓦伊达比较少接受采访,因为不太受关注,纯粹的幕后的人员,贝克尔就等于台前的职业球员,现在当幕后的教练,实际上他又没有完全退出这种关注。有这个超级教练实际上它不是一个完全取代的关系。

  现在凡是有超级教练的球员,实行的都是双教练的模式。他原来有一个教练,这个超级教练又加入他的团队了,起到一个画龙点睛的作用。原来的教练基上是球员和超级教练之间的一个联络官的这么一个作用,他原来可能也负责一部分执行,然后超级教练基本上是属于决策性的一个任务。

  那所谓的家庭模式呢?比如纳达尔的教练是叔叔,过去辛吉斯的教练是她母亲,这种模式未来会减少吗?

  胡立涛认为,这种模式以后可能会越来越少见,辛吉斯和他的母亲,大小威廉姆斯也是由他的父母分别带,后来都是由比较职业的教练给取代了。随着竞争水平的提高,家庭模式会有很大的局限性,那种模式可能心理辅助作用其实反而强一些,但是业务上我觉得达到一定水准的时候,没法给球员带来很大的帮助。

  具体到纳达尔和托尼叔叔不会像瓦伊达跟德约的那种关系,如果找了一个教练,托尼位置怎么办?一直迟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女子网坛有沃兹尼亚奇,一直是他父亲带,其实一直在找教练,但父亲没法退出,所以那些教练都待了一段时间发现其实对球员的影响其实,隔一层反而出现很多矛盾,合作一段时间就结束了。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网球;教练;德约科维奇;贝克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中国网球大奖赛落幕 17岁小将吴易昺首夺男单冠军

2016中国网球大奖赛男单决赛今天(27日)在深圳罗湖网球中心开赛。年仅17岁的浙江队小将吴易昺仅用时50分钟,以6:2、6:1击败三届赛会男单冠军张择,“一黑到底”地捧起了2016中国网球大奖赛的男单冠军奖杯。

2016-11-28 05:35:00

波兰小伙舌头大如网球

2016-10-31 16:04:00

英格兰足坛腐败触目惊心:曝两教练转会吃回扣

在阿勒代斯没有禁住诱惑,公然索贿后,他下课就已经成定局。

2016-09-29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