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热爱艺术的丹麦女王 出任芭蕾舞剧《胡桃夹子》艺术设计

2016-12-06 1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丹麦女王参与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的舞台设计、戏服设计,她的参与使演出吸引了更多的关注。 ”这句话来专栏作家NIKITA,一年一度的圣诞芭蕾舞演出正在丹麦根本哈根的趣伏里公园剧院演出。

  柴可夫斯基作曲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首演演出落幕后,主创人员上台,作为本次演出的艺术指导,负责舞台和服装设计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身着黑色上衣、紫色长裙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作为圣诞节的传统剧目,今年《胡桃夹子》从12月1日至31日演出,但并不是每天都有玛格丽特二世到场。她今年74岁,虽然一头银发,但仍精力充沛,与她合作的芭蕾舞艺术总监表示,女王对于艺术有极大的热情,那种热情和劲儿头也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玛格丽特二世1972年登基,是丹麦历史上第二位女君主。她爱好艺术、学识渊博,曾就读于哥本哈根大学、剑桥大学、巴黎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其实自小热爱艺术,但为了继承王位,她不得不去学习历史、政治和经济等科目。奇怪的是,她在这一时期迷上了考古学,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的考古工作。

  当上女王后,她每天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已不可能从事考古工作。于是,在公务的闲暇,在没有任何活动的宁静夜晚,她重操画笔。每逢星期四下午,她放下一切公务,躲进画室,潜心习画,十几年如一日。

  她首次发表的作品是图书插图。一次,在阅读英国作家托尔金的小说《魔戒》时,她被书中描述的人物、景色深深吸引,情不自禁边读边构思边作起画来。读完书,画也作好。她将这些画寄给作家作为读书心得。后来,《魔戒》三部曲在丹麦翻译出版时,女王的画被用作书的插图,并获得好评。

  此后,玛格丽特二世应邀设计邮票、圣诞贺卡和银器图案,接连有作品面世。当丹麦电视台将安徒生童话故事《扫烟囱工和牧羊女》拍成电视片时,特请她为演员设计服装。她欣然应允,并亲自前往电视台,在地板上铺开纸,俯着身子,聚精会神地构思创作,俨然像个专业设计师。

  1990年女王曾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办了一次个人画展,展出了她近十几年来业余创作的绘画作品,其中既有传统风格的,又有现代抽象派的;有山水画、图书插图,也有邮票和舞台服装的设计图案。画展受到参观者的交口称赞。

  除了绘画,她还热爱歌舞、文学。

编辑:邵柳

关键词:丹麦女王;芭蕾舞剧;艺术设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鹏环宇畜牧受邀参加丹麦女王对华国事访问官方招待会

2014-07-16 16:25:00

习近平同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举行会谈

2014-04-24 18:50:00

芭蕾舞剧《追寻香格里拉》在京演出获好评

在昨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上,重庆市代表团的原创芭蕾舞剧《追寻香格里拉》在北京天桥剧场的第二场演出获得观众和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6-08-19 11:0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