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冷知识:美国、欧盟为何经常针对波音、空客相互起诉?

2016-11-28 1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高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早将于当地时间28日就波音公司最新长途喷气式飞机是否获得非法政府补贴指控作出裁决,涉及的是波音777X宽体飞机有没有将从华盛顿州获得的相关税务优惠。

  欧盟和美国经常围绕着空客和波音是否受到补贴互诉对方,到底谁更占理?《民航资源网》专栏作家韩涛对此进行分析解读。

  韩涛:不仅美国,欧盟也会对航空制造业进行大额的补贴,基本是惯例的做法。美国的波音、欧洲的空客属于两家最大的干线飞机制造商,这两家公司背后都是有政府支持的。

  航空制造业在国家层面是一个不可争议的战略性产业,它代表了制造业最高端的水平,也代表着综合国力和国航产业,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这种高科技的,还会促进相关学科的研究。

  飞机制造的资金的要求会比较高,成本回收期很长,一般新的飞机它研发都需要10年,耗资几十亿美金,必须得销售三四百架才能收回成本。空客1970年成立的,到1996年才盈利。

  此次WTO裁决波音获得非法补贴会获得怎样的结果?

  韩涛:我觉得是一个口水仗,从90年代开始就相互诉讼,曾经1992年有一个协定,当时美国胜诉,约定就是不准空客接受欧盟内各个国家的补贴,但整个执行的过程当中,空客的新机型还是得到了欧洲内各个国家的一些协助的。

  一般来说,欧洲更愿意提供一些启动资金的补贴、低息的贷款、担保、借款这样子的一些补贴。美国通常惯用的做法通过军事研发的项目来给波音进行补贴,波音的飞机原来都是由军用飞机改装过来的,它的军用研发其实很多时候都是美国政府给予支持的。

  欧盟表示,波音已经为777X项目争取到了超过80亿美元的禁止性补贴,这些补贴需要被立即撤销。美国官方表示80亿美元的数字被夸大。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美国;欧盟;波音;空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礼来公司阿茨海默药物三期临床试验失败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宣布,一种治疗轻度阿兹海默症的药物在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失败。过去25年礼来在研究阿兹海默症领域已投资30亿美元,当三期试验失败结果公布后,礼来股价大跌10%。

2016-11-25 11:11:00

美国投资移民改革势在必行 投资门槛或大幅提高

最近美国国会决定延长美国投资移民EB-5项目到12月9日,从而避免了该项目寿终正寝的局面。

2016-11-21 13:03:00

美国的表态将进一步强化亚投行全球影响力

昨天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媒体提问时说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伍尔西曾表示,奥巴马政府未能加入由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美国的战略错误,希望特朗普能够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加热心。这表明特朗普在明年1月就职后可能改变现有政策。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之前则表示,亚投行欢迎新成员加入,但是留给新加入成员的份额将不多了。

2016-11-16 1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