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冷知识:反垄断为什么不是走过场?

2016-11-01 18: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商业今年的多项重大并购,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点头。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发表声明,下属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将于12月7日召开听证会,就AT&T并购时代华纳一案展开调查,届时AT&T和时代华纳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将出庭作证。

  农药种子领域,拜耳660亿美元收购孟山都,政客和农场主担心如果放行这笔交易,可能导致兼职1000亿美元的全球种子和农药市场出现更高度集中垄断。美国和欧盟的监管者都举行了相关听证会,以便在决策前,能收集到最全面的市场信息。

  全球啤酒品牌老大百威英博790亿英镑收购全球老二南非米勒品牌,收购如果完成将形成一家市场份额占25%的大集团,意味着每喝4瓶酒,就有一瓶来自他们家。目前多国的反垄断机构正在调查。

  大型收购周期会因为反垄断调查变得比较长,反垄断调查的意义是什么?

  熟悉大型跨国并购的王先生表示:“垄断和竞争是反义词,竞争跟市场连在一起的。没有一家企业不想拿到垄断的利润,一个行业的竞争,竞争到最后剩几家会形成寡头垄断。如果是一家,独家垄断。这两种垄断都会推迟技术投资,推迟改进给消费者的服务质量,而且有定价的权利以后,都会基于自身的利益的考虑,会去推高价格,这是垄断给这个社会带来的危害。垄断根本是阻碍效率,垄断只会给这家公司的管理层或者股东或者员工带来好处,但是对整个这个行业、对市场、对社会、对消费者都是一种倒退。”

  酒店领域,万豪以136亿美元的报价并购喜达屋,获得了中国商务部批准。如果监管部门不批准,那此前的合同、交易、董事会投票也会全部付之东流,什么样的并购会触及反垄断调查?交易双方又如何从交易条款上避免反垄断调查成立的风险?

  王先生说:“大金额的并购,当两家或者多家企业合并之后,它在整个市场的份额里面占的比例过高的时候,会启动反垄断调查,企业之间一般会签协议,企业之间的动作基本上就完成了。合同里会约定,交易最后通过了政府的审查,以什么价格执行、买家卖家、支付方式、股票还是现金,比例各自是多少,中间的税、债务由谁来承担,员工如何安置,被收购方的管理层如何处置,这一系列的条款都会写到双方的收购协议里面。一旦合并之后会占有比较高的市场份额,会触及到反垄断的调查,在中国如果涉及到了中方和外资之间收购,商务部就会介入调查。另外在国内的反垄断主管部门还有,发改委、工商局。在拿到主管部委正式的批准文件以前,是不敢在公司之间和业务上的展开合并。”

编辑:李岸

关键词:并购;反垄断;冷知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最大并购案:AT&T以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22号宣布,将以854亿美元的价格并购时代华纳。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双方已基本达成并购协议,这也将成为2016年全球范围内最大一笔并购交易,此交易将让AT&T转型成为一家媒体巨头。

2016-10-24 12:27:00

中化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 创中企业收购海外企业新高

几个小时前,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和瑞士先正达公司宣布,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的交易,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美国投资监管机构的核准,大大提升了中国企业最大海外收购案的完成机率。消息传出,先正达股价在瑞士跳涨超过11%,达到39.7美元一股,在美股盘前也大涨10%。

2016-08-23 13:36:00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成全球跨境并购最大收购国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成全球跨境并购最大收购国,全球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已公布的外向并购总额达922亿美元,再创新高。数据显示,中国为一季度全球跨境并购中的最大收购国,占30%的市场份额;加拿大以624亿美元占20%的市场份额;美国以485亿美元占16%。

2016-04-07 23: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