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冷知识:太空宇航员最佳运动方式——骑单车

2016-10-27 1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NASA资助下,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研究人员利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对6名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4至7个月的美国宇航员进行了评估,分别在执行任务前、刚刚返回地球后和返回地球一到两个月后对他们的脊柱进行扫描,发现他们长高了约5厘米,但是脊柱附近肌肉出现萎缩导致有背部疼痛的感觉。

  在太空失重的状态下,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连线宇宙学博士虞骏:

  虞骏:航天员所处的环境是没有重力的,而我们人类,包括地球上所有的物种都是在地球表面的环境下演化而形成的,我们熟悉了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的环境。这个环境给我们带来很多我们完全意识不到的一些现象,比如说人是一种直立行走的动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腿部、背部、腰部的肌肉,无时无刻不在承受我们身体的重力,也包括身体的骨骼,它都是在承受这样的压力的情况下演化出来的。而到了太空没有了重力,也就没有压力了,我们身上各部位的肌肉到了外太空它完全不受力了,如果不做任何的运动来弥补的话,他们的肌肉就会萎缩,萎缩的量可能会达到20%,他的骨质也会开始出现疏松。其实我们在地面上的每一次心跳,心脏会给我们的血液循环系统提供压力,我们身体里面的血液可以循环到我们身体的各个部分,但是太空的失重环境下的时候,没有这样的重力了,会有大量的体液被运输到我们的上半身,它会增加宇航员在太空时候上半身的血压,如果时间长的话,可能会导致比如眼压升高等一系列问题。

  在太空里长期生活,为什么会身高也会变化?

  虞骏:如果一个人特别细心,他每一天多次测量自己身高的话,其实是也可以察觉到有变化。比如刚睡醒一觉起来的时候,身高是最高的,到了晚上可能就会稍微缩一些。这个完全就是因为我们白天竖着直立行走,所以身体会受到压力,我们的骨骼和骨骼之间的缝隙也会被压的更紧一点。到太空当中完全没有任何的压力,尤其是我们的脊柱、脊椎之间的缝隙,变得更加宽松一些,这个会导致宇航员到了太空里面,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身高长了好几厘米,等他回到地球以后,大概过不了多久,就会又缩回去了。

  您也谈到,在太空中的宇航员一定要做运动,重力几乎为零的状况下,什么样的运动呢?

  虞骏:比较常见的一种运动就是类似于健身房里面的骑单车运动,因为这个运动可以把自己固定在一个器械上面来进行。像地面上健身房里的这种跑步机其实在太空里面并不容易完成,在太空里面,你没有办法在一个跑步机上站住,所有的东西都是飘起来的。在太空里面也没办法通过杠铃或者是其他的机械来锻炼上臂,所以它是依靠弹簧来提供力量的这种机械来锻炼他们的肌肉。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冷知识;太空;宇航员;骑单车;运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何日本对待外国劳动力和新移民态度保守?

数据显示,日本的常驻外国人数量过去8年增长了一倍,但是相比其他发达经济体,日本仍是对人才、移民开放程度最低的。德国从2005年至今已经接纳了200万新移民,美国接纳了100万,英国54万,加拿大27万,法国14万,日本仅有7万。

2016-10-26 17:52:00

你不知道的7个整形冷知识

各种各样的整形手术如今成为很多追求美丽或者对自己外表不满的人的选择。美国人Sheyla Hershey是隆胸狂人,据说是隆胸胸围最大的人之一,9次隆胸以后她的胸围达到了38KKK的惊人尺寸。

2015-08-31 09:29:00

9个你不知道的健康冷知识

2014-11-17 10: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