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 在位70年深受泰国民众爱戴

2016-10-14 1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 泰国国王普密蓬昨天去世,享年89岁。普密蓬是却克里(曼谷王朝)的第9位国王,1946年6月登基,在位70年,深受泰国民众爱戴。

  泰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是国家的象征,没有实际的政治权利,但普密蓬却能在所有政治势力之上。他在位期间,泰国先后发生19次政变,经历了26位总理,但普密蓬国王以平静的心态见证这些政治变迁,始终屹立不倒,并多次在紧要关头出面使泰国政局化险为夷。而今他因病逝世,他的离开会给泰国政局带来哪些影响?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研究院副研究员周方演分析:“国王在泰国拥有很高的政治威望,随着他的去世,会在泰国政坛形成比较大的权利真空,会使得在从2014年以来,由王室保皇派和军人集团共同构建的政治防火墙,也就是使得从红衫军跟黄衫军之间就暂时停止冲突的政治模式受到一定的威胁。从2014年军事政变以来,军人集团巴育政府一直在努力,希望转化成为泰国国王权利真空的一个替代品。过去泰国军人集团一直是泰国政坛的棋手,他现在希望能够跳出棋局成为一个裁判。今年8月,泰国通过了新宪法的公投,实际上是为军人集团裁判身份是做出了一些制度安排,明年就要还政于民,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刻点,泰国国王就撒手人寰,使得原来军人集团所希望泰国国王能够扶上马再送一程的转换方式告吹。现在来看军人集团很可能会以泰国国王服丧为理由,推迟还政于民。”

  泰国总理巴育宣布,泰国政府会为泰王哀悼1年,所有政府建筑物下半旗30天,政府未来30天不会举办任何活动。同时巴育也表示,王储哇集拉隆功为继任人,政府会与国会一起,按照宪法条文推进继位程序,不过眼下举国沉浸在对老国王的悼念之中,继位推迟。

  那么,普密蓬国王的去世,会给中国与泰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经贸往来带来影响吗?

  周方演认为:“中泰的友好关系是不会改变的,或者说现在已有的友好水平不会发生倒转。如果要进一步推进中泰关系在战略层面存在困难,泰国的政坛将会进入一个权利的真空期,过程中间,各方的政治的主要精力将会放在国家的权利博弈。至于推动外部的合作心有余而力不足。从中长期来看,中泰关系已有的发展水平不会出现倒退,因为在对华友好问题是泰国长期以来的大国集团策略之下的政治共识。”

编辑:李岸

关键词: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泰国国王去世或致政局不稳 经济料不受严重干扰

据外媒14日报道,公认为泰国国家团结象征的国王蒲眉蓬逝世,泰国政局顿时出现不稳定氛围,但分析认为,泰国经济活动不会因此受到严重干扰。驻曼谷的五位外交官认为,只要王位交接顺利,泰国经济不会受到严重干扰。

2016-10-14 10:50:00

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 民众街头伤心痛哭

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 民众街头伤心痛哭,

2016-10-14 07:12:00

泰国国王健康状况引发泰国社会高度关注

近日,泰国国王普密蓬的健康状况不稳定,引发泰国社会的高度关注。泰国民众纷纷为普密蓬国王祈福,希望他能早日恢复健康。

2016-10-13 05: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