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OPEC时隔八年达成减产协议 额度分配不确定性很大

2016-09-29 19: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OPEC成员国在市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放出大招,8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产油国的大佬们在这里开会,昨天我们的节目中还说,因为产油国的老大沙特、老二伊朗在减产上存在争议,很难达成协议,谁料到谈判开始后,彭博社最先放出消息有望达成减产协议,而随后路透社证实。

  原油期货市场上的空头都快被爆仓了,为什么能达成协议?

  《7分钟理财》首席分析师潘珂:昨天欧佩克非正式会议,结果确实令人比较意外。他们达成了限制产量的一个框架式的决议,将产量限制在每天生产3250万到3300万桶的区间。之前的市场预期难以达成,这也是近八年来他们首次达成的减产协议。所以昨天整个油价是提振的,大幅收高,像WTI和布伦特原油都是从低点跳涨了5%以上,这个事情还提振了昨天全球的整体风险偏好的情绪,可以看到欧美股市也涨了。

  来说说具体的减产方案,目前只公布了框架,将OPEC的原油产量限制在每天3250-3300万桶。减产中,哪个国家承担大头?

  潘珂:昨天的会议各国达成了一个统一的意向,但是他们如何去分配减产的额度要等到11月底下次会议的时候才公布,这桩事目前还是悬着的。而且这个事情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过去一直没有办法平衡利益方面的问题。

  第二点是看看欧佩克会怎么样去分配额度,据国际能源署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欧佩克整体原油的产量是持续增长的,每个月都在增长。到8月份的时候每天平均生产3347万桶,那这次限产的区间是限制到3250万到3300万,也就是说比8月份的平均日产量要减产50到100万桶。那就要去看看这个额度到底怎么分到这些国家里面,主要的国家中比如伊朗是不想减产的,按照之前伊朗的一些提法,他们希望增加产量到400万桶。就算是这次限制产量市场的预期,370万桶也是个极限。370万桶也比现在伊朗的实际产量要高一些,所以伊朗是不在产量的削减国家之列的。那再去想其他国家,像利比亚这些国家正在内战,他们产量本来就很低,所以他们不增产就不错了,他们也不太可能减产,最后再去掉南美和非洲的一些不增加产量的主要贡献的小国,剩下的其实主要就是中东地区。那对于需要减产的国家来说,他们要减的额度可能需要大于150万桶才能实现这个产量的上限,中东的像沙特还有伊拉克,他们就被迫成为减产大户。沙特现在财政很困难,在种种压力的情况下,它被迫同意也只是答应现在每天减40万桶。它减掉40万桶还剩了150万桶的这个额度,还差的很远。所以实质上我们分析了种种按数据测下来的结果,为了达到限产,去分配额度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甚至可能是难以达成的事情。

  当分配减产额度的时候,不和调和的矛盾和利益之争可能会再次付出水面,伊朗和沙特谁让步了?

  潘珂:这次跟前面几次减产没达成协议还是有区别。因为现在沙特压力确实很大,它的财政赤字很夸张了。所以沙特是很被迫的,在目前这个市场情况下它要被迫退让。但是对于伊朗来说,你只要不让我减产,那我当然乐于看到沙特减产,沙特退了一步,伊朗也没有再迫近一步,所以达成一个暂时性的平衡。但是这个暂时性的平衡,在额度分配问题的时候,还是有可能会打破。现在还有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情,不过不好去妄加判断,沙特原来八年前也出过限产协议,但最终大家的产量也没有按照限产协议来。

  说完OPEC的不确定性,我们再来看一下非OPEC国家,他们在产量上怎么样?油价未来走势如何?

  潘珂:像美国产页岩油或者像俄罗斯都是产油大户。美国今年以来页岩油的产量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这两个月产量下滑的这个增速在放缓,就可能担心产量调头往上走。再一个俄罗斯现在的产油也保持在一天100万桶以上,基本上跟沙特的产量差不多,也没有大幅减产的迹象。而且从产量之外还有个库存的因素,像美国有大量的原油库存,库存也是油价涨跌的晴雨表,一般库存披露增加大于7,那有可能油价就会跌,库存增长小于预期油价就有可能会涨。

  现在美国的库存大概是5亿桶左右。如果放出来一点,对全球的影响也很大。所以从基本面上来说,原油的供应是过剩的;从需求端来看,现在全球的需求也并没有明显的提振。因此欧佩克达成的所谓框架式协议还没有明确的额度分配,分配额度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鉴于未来有很强的不确定性,还是认为投资者应该恪守在原油40美元到55美元这个区间交易,比较合理、安全一点。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OPEC;减产协议;额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OPEC八年来首次同意减产 油价逼近50美元大关

OPEC成员国家同意将产出目标设定在3250-3300万桶/日区间,然而更多限产细节及各国的减产目标还有待11月的OPEC正式会议决定。

2016-09-29 09:58:00

国际油价复苏困难重重 OPEC新冻产会议恐仍无果

2016-08-12 16:30:00

俄石油公司CEO:OPEC影响世界油价能力将衰竭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10日报道,前俄罗斯副总理伊尔格·谢钦10日受访时候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内部分歧将持续影响该组织影响全球石油价格的能力,该组织富有影响力的时代将划上句号。

2016-05-11 11: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