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公安部试点“网上身份证” 刷脸就能证明“你是你”

2016-09-24 1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目前正在湖北武汉市进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宣传周上发布消息称,他们研发的网络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即将在多个地方投入试点。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证件技术事业部主任郭小波表示,网络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建立了多因子和多认证模式的系统,包括生物识别、“身份证网上副本”等技术手段。

  据了解,今后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生成一本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通过一个特制的读取装置,“身份证网上副本”能被读取出来,从而核实市民身份。

  那么,如何能够将“身份证网上副本”与实际的人准确匹配起来呢?目前,“身份证刷脸”是首选的生物识别办法。深圳市创想一登科技有限公司CEO沈洽金说,他们做的网络账号人脸识别登陆业务和“身份证刷脸”很相似:

  沈洽金:我们这个事情跟公安部这个事情有点类似,但是我们的做法就是说,用户第一次使用的时候,他的人脸特征会进入我们的服务器记录,以后就跟这个人脸测试比对就行了。公安部的做法是,你办身份证的时候已经有一张照片在公安部了,那么你以后刷个脸的时候就是跟这张照片进行比对,技术来讲其实是安全的。

  但这里面可能有一个盲区,因为他用的是你身份证上的那张照片,跟你现在的人是有一定年龄跨度的,这个跨度在十年以内吧。目前,十年以内这种所谓的跨年龄识别技术还是比较准确的,但是肯定会影响识别率,因为毕竟十年的时间能够让一个人变化还是挺大的。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他们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始推这个事,而是先以厦门作为一个试点,然后在主动推。就是说他得一点一点的去试,然后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有问题的话看能不能解决。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需要网络实名认证的场景越来越多,当人们在享受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人们手持的居民二代身份证存储了许多重要的信息,如果不小心弄丢,又没有及时挂失的话,很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冒用身份,拿去做违法的事。

  猎豹移动安全工程师李铁军认为,“身份证网上副本”既能给我们带来方便,也能提高社会安全度。据介绍,实现网上身份认证,需要两步走。

  第一步,居民持身份证到可信站点申请“身份证网上副本”,所谓可信站点包括派出所、银行、政务中心等授权点,今后授权点会逐步扩大范围。申请后,居民可以把副本下载到终端设备进行应用

  第二步,电子商务平台、电信通讯平台、金融机构、网络服务提供商等需要接入可信身份认证平台。以电商平台为例,只需在产品中增加身份认证环节,就能通过公安部门的身份认证服务系统,完成用户的身份认证。

  深圳市创想一登科技有限公司CEO沈洽金表示,公安部拥有足够的资源来推动这件事:

  沈洽金:公安部来做这个是他有绝对的实力资本,因为他们拥有最全的数据库,然后他们也有最合理的场景,像酒店,你逃不过,你必须要刷一个身份证。现阶段他们这样一种做法我认为也是合理的,就是一步一步来,我先试点先示范,然后再一点一点的去推。

  目前,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已经在厦门开始试点。项目也与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建设银行、阿里巴巴、中国平安、蚂蚁金服、微信等行业机构开展合作。

  相比于数字密码,人脸、指纹等生物识别具有唯一、稳定的特点,能有效提高支付的安全性,减少密码泄漏的风险。但生物识别真的绝对安全吗?猎豹移动安全工程师李铁军对此就持保留态度,他认为,无论是指纹还是人脸都是一种唔该修改的密码,而且人容易丢失,比如别人递给你一杯可乐就能拿到你的指纹,因此,生物识别的安全性仍然值得怀疑。

  很多人对人脸识别也有自己的疑问。比如“有了人皮面具是不是就可以伪装成马云、李嘉诚了?每次化的妆不一样,还能好好识别吗?整容了,怎么办?找个照片对着摄像头晃一下能支付吗?我被偷录了视频,账户会不会被盗?双胞胎或者长得像怎么办?”

  深圳市创想一登科技有限公司CEO沈洽金认为,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很高,基本上不会认错人:

  沈洽金:首先就是识别率的问题,就是说会不会把别人认成是你,识别率是到了99.75,甚至是再往上的一个级别,所以基本上认错你的概率会很低,这也是为什么从2014年下半年以后,人脸识别开始大规模商业化运用,国家甚至政府也开始运用的原因。因为它的识别准确度已经非常的高,已经可以到了一个商用的级别,我们公司也是在2014年的下半年开始筹备,然后2015年3月份上线的

  至于人皮面具、照片、视频等问题,可以利用活体检测技术加以解决:

  沈洽金:有人把这个方法叫活体检测。其他公司怎么做我不知道,但是我们公司的做法是用两个维度来解决,第一个就是去检测脸部的一些动作,你可能会眨眼,脸部还是会有些肌肉的一些变化,有了这样的一些变化的话,那我们就可以分辨出是照片、人皮面具。还是本人,因为你人皮面具特别厚,你的脸部的动作不能像人脸那么自然,甚至他就没有脸上动作。照片就更不用说了,更加不会有动作,这就能够解决一部分的问题。那么还有一个事很难解决,如果是一个视频怎么办?那么这一块我们的做法是,在服务器上监控视频的图像信号,跟本人的图像信号的差别。因为真人的脸部是一个凹凸不平的结构,无论是照片,还是视频。都需要一个屏幕呈现,那么这个屏幕的图像信号跟凹凸不平的真正人脸的图像信号是不一样的。

  沈洽金最后强调,人脸识别目前毕竟还没有大规模应用,谁也不能保证它就是万无一失的:

  沈洽金:是不是能够确保万无一失,我们也不敢打这个保票,因为目前来说这样的一个东西还没有得到一个大规模运用。我们的用户也就一百七十多万,真正的所谓的大规模运用,得有几个亿的用户,然后连续用个一两年。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公安部;网上身份证;刷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安部推网上身份证 保护公民隐私更安全可靠

9月22日,从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获悉,目前公安部研发出与实体身份证唯一对应的“身份证网上副本”,有了“网上身份证”,以后住酒店、证券开户等需要刷身份证的都可以直接刷脸。

2016-09-23 15:47:00

公安部指挥破获特大跨国网络赌博案 涉案金额超3亿

公安部最新通报,成功破获“5·08”网络赌博专案,打掉“伯乐”等6个赌博网站,在境内外抓获36名犯罪嫌疑人,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超过3亿。

2016-09-21 19:06:00

深圳消委会谴责三星:召回手机为何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

近日,三星新款Galaxy Note7手机的爆炸事件引起了消费者的普遍担忧,三星公司近期也宣布在欧美、韩国等市场采取全面召回措施,然而中国却未在其列。昨天,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向三星中国公司发出质询函。

2016-09-21 17: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