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艺术收藏稳赚不赔?其实能升值的只是很少一部分

2016-09-23 18: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虽说只要孩子,对财产没太多要求,但想想那些艺术品吧,足够他们撕一阵了 ”。

  好莱坞的专栏作家萨米尔对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离婚的点评,10年的感情、两年的婚姻,4.5亿美元财产,6个儿女很难短时间内划分。

  朱莉和皮特已经开始在准备弹药,为离婚开撕。昨天有消息爆出,布拉德皮特曾酒醉大闹飞机和停机坪,当时他对孩子们怒吼,甚至引得路人报警。这些猛料也许会在离婚官司里起点作用。

  说到今天的主题,艺术收藏,这对好莱坞夫妻过去这些年间买了不少艺术品,Wealth-X为他们估价至少价值2500万美元,大多是一些现代艺术的画作,有的是街头艺术家创作,有的是大师送他们的礼物,这些画作据说升值了不少。

  这些年说到艺术收藏就是升值,真的有这样旱涝保收的好事?星空间创办人房方,艺术品的价格由谁来决定?

  房方:艺术领域收藏品的价格和其他的商品没有任何区别,都是供需关系决定的,有多少人想买,有多少人想出什么样的价钱,这些决定了艺术品的价格。当然,创造它的艺术家和它的经营者画廊经纪人也有一定的定价权,但根本的商品的定价原理它是不能逃离的,就是跟这个供需关系是本质的一种相关性。所以当我们今天看到很多作品很贵,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证明,今天有更多的拥有财富的人希望拥有这些作品,想占有它。

  投资艺术品会存在哪些不确定性?只要买入就升值,是不是假象?

  房方:当代艺术价格变化存在严重的误区,如果有一百件作品当中有一件作品,它增值了100倍或99倍,那肯定还有另外99件作品可能彻底贬值到几乎无人问津。这个领域里面是一个优秀的作品,在未来有极高的幅度的这种增值,但大部分作品或者我们称为普通或者平庸的作者,就是他们将会被时代、时间逐渐就淘汰的这么一个过程,收藏古代艺术品,收藏非常古代的,收藏明清的艺术甚至宋元的艺术,那个时代的那种杰出的艺术家已经几乎不会在未来有多大的变化了,但是我们今天活跃的艺术家当中有些人还会留下来,是一种逐渐淘汰的过程,时间的沉淀实际上是很残酷的,它会选择其中极端占比重很小的一部分会留在这个艺术史的舞台上,为什么有些作品会那么高的比重在增值,就是因为它穿越了对时间的考验,成为最后的留下来的这部分的话,那的确是会很稀缺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艺术品;收藏;升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澳墨尔本“爱情锁”重铸 化身艺术品为慈善捐款

澳墨尔本“爱情锁”重铸 化身艺术品为慈善捐款,据澳洲网报道,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南岸区横跨亚拉河(Yarra River)的步行桥南门天桥曾挂满“爱情锁”,不过这些锁在2015年5月被墨尔本城市议会“斩断”,而后废弃的爱情锁并没有被扔掉,而是重铸成为新的艺术品,并用于慈善捐款。这些艺术品现正在墨尔本市政厅展览,以收集捐款用于慈善。

2016-08-09 16:53:00

法国水灾:巴黎将关闭卢浮宫 将艺术品搬至高处

天气预报说,本周末欧洲中部从法国到乌克兰会有更多暴雨,在部分地区,降雨量几小时内就达到50毫米。当地时间6月1日,法国巴黎,连绵不断的雨势导致塞纳河经首都巴黎的一段决堤,暴涨的河水使得河岸步道已不见踪迹。

2016-06-03 14:31:00

博物馆内现一普通眼镜被参观者当成艺术品拍照

记者 何卓谦】据英国《独立报》5月26日消息,一名17岁男孩在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中把普通的眼镜当作陈列展品,愚弄了几名游客。据悉,这名男孩已经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公布了那些赞叹眼镜的人们的照片,这些参观者们看起来把这些普通眼镜当作了真正的艺术品。

2016-05-27 09: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