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中国版“诺亚方舟”来了

2016-09-22 18: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国家基因库今天正式投入运行,这是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

  一

  国家基因库总部位于深圳,建设时间历经五年。它是继美国、日本和欧盟之后,全球第四个建成的国家级基因库,也是目前为止世界最大的基因库。

  国家基因库是做什么的?

  华大基因副总裁刘娜博士做了介绍:“这个国家基因库是分几期建设的,目前第一期建设已经完工,然后投入使用。在硬件上,目前面积有11万平方米,有负责储存样本和信息的(单元),也有负责解读基因密码的一个实验平台,另外还有一个进行功能研究的一个合成与编辑平台。”

  二

  人类如今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基因资源以及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我国亟须这样一个平台,从国家层面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生物样本和基因数据进行有效保存、管理和合理利用。因此,国家基因库应运而生。

  2011年,国家基因库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批复,依托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运营,存储管理我国特有遗传资源、基因数据和生物信息。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用“宝库”来形容国家基因库的重要意义:“进入生命时代的时候基因是最重要的,基因里保存基因的读写是未来生命科学发展的核心,所以他一定会成为一个中国未来社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能力,所以我们把这个库当作一个国家的宝库来认真负责的把他运行起来,把他建设好运行好。”

  三

  在基因时代,这样的未来或许值得期待:到医院看病,只需要自己的基因作为“身份证”和病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不再稀奇,被当做宠物,就在你家庭院里懒洋洋地打盹;远古的恐龙、猛犸象不只活在特效里,它们在博物馆奇妙之夜神奇复活……

  通向这样的未来,需要一些坚实的“砖石”——生物样本和数据。这些资源如何来保存呢?目前,美国、欧盟和日本都拥有世界级基因库,由此掌握生命经济时代的战略性资源。

  我国国家基因库的建设虽晚于发达国家,但它相当于国外多个样本库、基因库的集合,既有保存动植物、微生物和人类组织细胞等样本的“湿库”,也有汇集人类各种生物信息的“干库”,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基因库。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徐讯说:“跟他们相比,我们是一个综合性的(基因库)。而他们实际上是一个单一能力的数据库;第二,他们这些数据库都是以科研为主,主要就是科学家产生的一些科研的数据,但是我们这个数据库不仅仅是有科研的数据,还有产业的数据。他不仅仅面向科研,还面向产业,给产业机构提供服务和支持。”

  四

  目前基因库拥有四十多个数据库,已完成近千种动物、植物、微生物基因组的数据收集和整理工作,占全球已完成大型基因组数量的80%以上,包括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表观组等多组学数据。华大基因副总裁刘娜博士用“诺亚方舟”来形容国家基因库对于国家和民族的重大意义:“当时挪威在设计世界末日种子库的时候,一个建设的目的也是在想,如果某些国家或某些地区,因为这个战乱也好,或者说自然灾害也好,它的环境和人类都毁灭了之后,可以用基因库保存的物种进行恢复。”

  具体来说,人类资源方面,国家基因库主要保存血液样本、组织样本、细胞系、细胞和尿液等,将为重大疾病的前瞻性研究提供样本资源支撑,为疾病诊断与预测及个性化医疗等奠定基础。

  在动物资源方面,国家基因库主要保存珍稀动物及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动物组织、细胞等。这些都可以为日后的研究工作收集大量的信息。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说:“(中国国家基因库)是中国对世界生物产业研究的一个重大的贡献,它是一个基础性,公益性,商业性相结合的平台。基础性,实际上就是为中国的科学工作者提供有关生物研究提供基础性的平台;公益性,它是有国家支持,可以向出于公益目的的相关研究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商业性,为中国的生物医药,健康等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开发平台,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发新的药物,开发新的生物品种,进行生态的保护等等,应该说意义非常重大。”

  五

  最后是科普时间。我们来看一条央视制作的小短片:《什么是基因?》

  地球上几乎每个生命都有DNA,未折叠的DNA有6英尺长,比头发丝还要细30000倍。带有蛋白质编码的DNA片段称为基因。

  什么是基因组?一个生命个体中所有DNA遗传物质的集合称为基因组。计算机语言为二进制,而生命是一种四进制语言,基因组就用A、T、C、G这4个符号控制了20000多个蛋白质,因为这些蛋白质的正常“工作”,我们才能够自由呼吸、运动、思考。

  基因组中2%的基因负责编码蛋白质,30%的基因调控这个过程,基因组造就出地球上最复杂和高等的人类,基因突变让你我彼此不同,比如喝酒脸红的人易患肝癌,这是ALDH2基因突变惹的祸,我们每个人的基因,一半来自于母亲,另一半来自于父亲,通过基因研究,我们可以追根溯源,探索生命的起源。

  基因鉴定让罪犯无处可逃,你与他人之间基因差异不到1%,这仅有的1%基因差异,造就了你我的独一无二。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诺亚方舟;深圳;中国国家基因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斥资1亿美元打造诺亚方舟 参观门票40美元

男子斥资1亿美元打造诺亚方舟 参观门票40美元,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男子汉姆(Ken Ham)斥资1亿美元打造的诺亚方舟终于在7日揭开神秘面纱,举行了开幕仪式。汉姆于7日在美国肯塔基州揭幕了万众期待的诺亚方舟,“诺亚方舟”内不仅有诺亚一家人和动物模型,甚至还出现了恐龙模型。

2016-07-07 15:56:00

航空专家造“诺亚方舟” 可一直漂在水面

美国航空工程师朱利安·夏普在2004年东南亚海啸灾难后萌发打造“活命舱”的想法,随后与好友、同样是航空工程师的斯科特·希尔创立“活命舱公司”,招募十余位专业人员打造出这个救生神器。

2016-05-30 09:10:00

美游乐园9000万美元建“诺亚方舟”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0日报道,近日,一组展现超大尺寸诺亚方舟复制品模型的照片公开,令人吃惊。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0日报道,近日,一组展现超大尺寸诺亚方舟复制品模型的照片公开,令人吃惊。

2016-05-11 14:5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