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天使投资将获税收支持 创业者迎来政策红包

2016-09-21 18: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吴云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众多有理想、有热情、有技术的创业者争先恐后地开拓自己的事业。在创业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可以说就是资金问题。缺乏资金支持,创业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甚至可能失败。

  国务院昨天发布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培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多渠道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等方面鼓励向处于创建或重建过程中的未上市成长性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完善创业投资税收政策,按照税收中性、税收公平原则和税制改革方向与要求,统筹研究鼓励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人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等科技型企业的税收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企业投资抵扣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开展天使投资人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

  对于新的政策,你爱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CEO樊腾说,这是一个利好。

  樊腾: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国家对天使投资提供政策扶持,这个政策本身就有保护创业者的属性,所以我认为这个政策对创业来说应该视力好的。

  从投资人的角度而言,新政策同样是利好。融360 CEO叶大清曾经在美国有很长时间的从业经历。他说,国内的天使投资和美国相比有差距。利用税收等政策进行扶持,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到创业当中来,最终让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受益。

  叶大清:这种扶持对于天使投资人来讲,确实可以鼓励更多的天使投资人投入到里面来。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确是鼓励更多人去创业去投资,但实际上添置创业的文化还没有那么普遍和普及,跟多的税收支持实际上也是让更多的天使投资人成功获得利润以后税收减免,扶持更多的人参与到里面来。实际上就是把天使投资比喻成奶妈加工资或减税,那毫无疑问是能够让更多的创业企业宝宝们能够健康的成长,对于天使投资人和创业企业都是很有利上的。

  对于创业者来说,最难熬的就是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在这个阶段,创业者需要资金的支持,同时也需要对未来的前进方向有全面的规划。因为越是前期的投资,风险越大,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要求越高,投资者的意愿比较低,但恰恰是这个初创阶段最需要获得资金支持,这对企业能否存活最为关键。

  你爱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CEO樊腾说,天使投资,是创业者能够成功起步的一个重要基础。

  樊腾:种子人还有天使投资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现金流非常重要,如果说没有盈利的话确实是靠天使投资人的资金最为现金流的支撑的,所以它是整个创业过程需要维系的东西。资金量少,抗风险能力很脆弱,在创业过程中一个问题没有处理好,可能就要面临着损失资金;或者资金不够的话,还要面临创业失败的风险。从这个意义来说,天使投资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的话再好的想法都很难去落地。

  而天使投资阶段,也正是创业者最难找到资金的时候。今年6月26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曾表示,现在创业企业能获得的投资资金来源很广,但投资资金主要投在PE环节,真正投在早期的天使投资、风险阶段的资金还是非常少。

  其实,对创业者来说,天使投资的作用并不止是资金而已。就像 融360 CEO叶大清所说,天使投资就像名字一样,需要像天使一样,始终守护在创业者的身边。

  叶大清:其实天使投资这个名字就真的像天使一样出现在我们创业者的身边,创业者在创业的早期不仅需要资金的支持,像产品的方向,销售团队等一些早期的支持以及资金,产品,技术,团队和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天使投资都会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打个比喻天使投资不光像创业者的保姆还像是奶妈一样,这也是保障企业在初创的早期能够健康的发展。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之前表示,以投资科技企业为例,一个企业平均做下来都得10年、15年时间,快的也得六七年。创业企业通过银行贷款不是出路,最终的出路还是需要依靠天使投资。

  这种漫长的守护和支持,对天使投资人来说,意味着要有长期的资金投入,《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助力天使投资人能够轻装简行,而创业者,也有希望得到更加充分和全面的支持。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天使投资;税收;创业;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市长回应“天使投资亏损可获政府补偿”

日前,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协同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发改委制定了《上海市天使投资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对投资种子期和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所发生的投资损失给予一定补偿,引起巨大争议。

2016-01-29 19:20:00

我国上半年税收收入超过6万亿元 第三产业税收增10.9%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通报,今年上半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为64979亿元,其中第三产业税收增长达到10.9%,产业结构调整持续见效。

2016-07-20 19:12:00

国家税务总局:一季度全国税收2万9790亿元 同比增9.8%

国家税务总局今天公布,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扣减出口退税后,达到2万9790亿元,同比增长9.8%。

2016-04-20 1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